【熱點互動】溫總救人遲到 徹查諾言當真?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熱點互動】(1407) 溫總救人遲到 徹查諾言當真?溫家寶推卸人禍責任,無法再做戲表演。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溫州特重大動車撞車事故持續被關注,然而當局除了第二天由鐵道部發言人王永平出面召開了一個混亂的新聞發布會,並扔下兩句:我認為這是一個奇蹟,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並迅速成為網絡流行語後,直到事故發生後的第六天總理溫家寶才姍姍來遲,到達事故現場。他強調要救人,並承諾要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團,公開透明的處理溫州的動車事故。我們今天就邀請資深評論員李天笑博士,給我們來解讀一下溫家寶這一次溫州之行。天笑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溫家寶是在7月28號到的這個事故現場,他一到現場,就對媒體說,說是這11天他是生病了,在病床上直到當天醫生才勉強同意他出院了。所以他才第六天才到了這個事故現場。但是網友針對他的這個說法,卻在網上就列出了他11天來的一些活動,這顯然他就是在撒謊,他為什麼要託病遲到這麼重大的一次事故現場呢?

李天笑:溫家寶他很愛護自己的羽毛,這一次卻是栽了。就是當溫家寶出現在這個修整的非常整齊的光鮮的現場的時候,已經看不到後面的殘骸了,這個時候他奇怪的是既沒有痛哭,也沒有發表很動人的演說,也沒有說是發脾氣,像原來的話在這個雪災現場,或者是在這個地震現場,他都是有各種所謂這種影帝般的表現,那這一次卻沒有,引起很大的疑問。

我想這裡面主要原因,基本上有這麼幾個:首先,我想最重要的他是在推託人禍的責任。我們知道這一次和這個雪災也好,和地震也好,他有一個最大的區別,就是說從表面上,根本就是一個人禍,火車是人設計的,是人造的,是你引進的,然後你調度還有信號等等,這個都是人為的事情;那麼在雪災的時候你可以推給雪下的大,結冰結的厚,電線弄斷了,或是地震的時候更有什麼說頭了,這樣的話,他可以有表演的餘地,那這一次的話他根本就沒有什麼可以進行表演的餘地。

主持人: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去推託了,所以才遲到了。

李天笑:他就是說搞來搞去你再推託還是個人禍,至少你國務院負責任,或者是你中共的體制要負責任,這是一個。

第二個我想,他是錯判了形勢,實際上有兩個他沒有預料到的,就是他當時來說,在京滬高鐵就是在幾天之前首發車儀式的時候,他跟張德江興高采烈的上去,這個動作,那個動作,這樣微笑的握手,跟人家問寒問暖,出盡了風頭。但是,現在你講不出來了,過了幾天之後突然之間又撞車了,死了這麼多人,那你再到現場去,你可以說什麼呢?啥也說不出來!

還有就是沒料到民眾的反響這麼大,就是說這個事情,其實一面倒,網上99%都是指責中共,就是你草菅人命,出了事故以後又掩埋車頭,又通車為主等等這些,你沒有什麼可講的,這是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我想就是他面臨的兩難的境地,就是說你如果到現場去,你不講救人,那肯定老百姓指著你鼻子罵;你要說救人,怎麼辦呢?你救出來這個人全是死人,你救的活人也沒有,而且救這麼多死人的話,你對於(對)他這個黨的形象造成很大的影響,就是說你這麼多人死了,它現在只報了說是……現在最新消息是40個人,不動了,你救出來如果真是救人,真的是延長的話,你救出來這個死難者可能是達到上百人,或者是一、兩百人都有可能,那對他來說不利。所以說總總原因使得溫家寶託病,他不能推託個自然,怎麼呢,就是託病來延遲。

主持人:就是無法面對,害怕面對這個結果。那他到了現場之後對記者說,說實際事發之後,中央馬上就成立了一個調查組,強調說是獨立的一個調查組,而且說是要按照法律,要嚴肅的追究這個責任,那您認為他這個調查組真的能夠達到獨立、能夠做到公開透明嗎?

李天笑:我覺得這是做不到的,首先你要看這個調查組專家,他裡邊的構成是不是獨立的,他的立場是不是獨立的,他有沒有跟鐵道部有利益關係。現在看來他的一個專家組有8個人,實際上副組長,一個叫王夢恕這個人,他曾經是中國高鐵的領軍人,他本身拿過高鐵很多的項目,這麼一個人拿到裡邊去,他會採取什麼樣立場,而且他在這個事故之後馬上就發言說,是由於司機疲累、疲勞所造成的。那他已經下了結論了,還調查什麼呢?不用調查了,所以他的立場,他的利益本身,決定了他會以什麼樣的角度去分析這個問題、調查這個問題。另外還有一個組員叫做唐濤,他也是拿了鐵道部一些項目。

主持人:都是跟鐵道部有關係的一些人。

李天笑:而且是鐵道部一個重要的實驗室的主任,那麼這個立場本身也由於他站在鐵道部這個位置上。

主持人:老百姓很難相信。

李天笑:所以這是專家方面不太可能獨立的一個重要因素,再有一個就是國務院和鐵道部應該是負責任的單位,它怎麼能夠成為自己調查自己呢?對不對!你現在鐵道部副部長成了調查組的副組長,等於說我自己闖了禍,然後我自己來調查我自己,裁判又當成運動員,這個是很不公正的。第三、它沒有獨立的,就是第三方的專家和學者,比方說國際方面的專家沒有,日本特別重要的,因為列車是從日本引進的。

主持人:技術方面的。

李天笑:日本也要求也提議參加,幫它們一塊調查,它拒絕了。再有一個就是民間,民間也沒有任何獨立人士參加,這就顯得說你自己在調查自己,所謂獨立的調查這點是根本不成立的,而且也不可能調查說,真正的把事故的真正原因給弄清楚然後向民眾公布,這個是微乎其微的。

主持人:這次《央視》的記者他問了一個很婉轉的問題,是不是處理事故的過程太匆忙了,溫家寶反而沒有去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就是在強調說胡錦濤跟他第一時間都是強調在救人,那您覺得他這樣子回答這個問題,他真實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李天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我想一個就是他想把自己的和胡錦濤跟張德江撇清關係,我們看到在這次張德江是國務院副總理主管交通,這個整個的過程當中,首先他強調的是什麼?儘快通車、清理現場。

主持人:那這跟胡、溫,如果說他們第一時間是強調在救人的話,這不是完全沒有走在一條路上嗎?

李天笑:現在就是說我們不知道胡、溫到底有沒有實際跟鐵道部講。那時溫家寶講可以找證明,但是你證明的話,鐵道部不敢反駁他。問題就在於說,顯然他有開脫自己的因素在裡面。從現場的情況來看,確實救人並不是第一要務,第一要務是什麼呢?是儘快的把現場清理乾淨,然後讓火車運作、讓上面通車。

主持人:老百姓看到了實際的作法。

李天笑: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什麼?就是當人還沒有救完,裡面還有沒有活人這個情況下,你就開始把這個車放下來切割,你可能就把活人給輾死了、宰死了都有可能的,而且確實有一個小女孩被救出來了,而且很多家屬發現自己的親人的四肢不全,有的腦袋掉一半,那到底是撞成的、還是被你切割的時候切成的,這是非常不人道的行為,這個在國外是絕對不可能的,你要對死者有一種根本的,就說有一種,基本的尊敬、尊重,日本的話那絕對不會發生這個事情,所以這總總來看,救人他只不過是一種習慣性的講法,然後開脫自己的責任,現場他絕對不是這樣。

主持人:還有香港的一個商業電台記者就問說,這起事故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那溫家寶又是沒有正面回答,他就在強調我們會查到底的,而且說背後如果涉及到任何的腐敗,也會去追究這個責任的,您認為他真的能夠實踐他的諾言嗎?

李天笑:我覺得這個諾言根本不可能實現,為什麼?首先我們從技術上來看,他最重要的關鍵證據就是火車頭,裡面包括當時它有沒有接收外面的訊號,還有當時有錄音筆,還有司機有沒有拉緊急自動閘,什麼時候拉的?這些最重要的證據,當場幾個小時就被催毀,這個絕對是個犯罪行為。

主持人:本身也是違法的。

李天笑:你說證據沒有了你怎麼調查,你怎麼可能調查!再有一個從人事上來看,人事上來看我剛才講過了,鐵道部成為了調查的主導單位;另外的話專家本身跟鐵道部有很大的利益關係,那這怎麼調查!你不可能來毫不手軟,你怎麼手軟,碰到自己的部長,副部長當調查組副組長,然後調查到張德江是他的上級,你怎麼辦?對不對?這個是一個。

另外從中共一貫的造假的歷史來看,它也不可能把……既使它調查到一定的東西然後向社會上公布,它總是利用,我調查了多少,然後根據我對我的損害有多大,然後恰當的經過修飾的公布某一部分,這是它一貫的作法。然後在中共歷史上它一貫的是可以修改任何的紀錄、數據等等。像GDP它可以任意的誇張的,但是有一點,很可能做為一種打擊政治對手的一種工具,它可能會拋出幾個替罪羊來,比方說……

主持人:對,老百姓對這次事件民憤特別大,所以就有人說是不是最終會像張德江這樣的副總理級的人物或者鐵道部的官員會被拋出來,最終有沒有可能去撤消鐵道部,您覺得這件事情的最終會怎麼樣來去落幕?

李天笑:我覺得為了平息民怒,這些有可能,鐵道部有可能在某種程度上進行調整、撤消,這可能性不是特別大,但是也有一定的可能性,因為中共在調整過程中,不斷的變化的,變來變去,但是不解決問題,為什麼呢?你比方說,上海鐵路局,新換上去的局長,本身就是在2008年膠濟鐵路大事故當中的主要責任人,他是一個總調度長,後來又被調下去了,後來又調到總調度站,最後又調到上海鐵路局,所以他調來調去,還是這個犯罪集團,就是它內部調整,這是一個問題。另外的話我覺得這個政權本身它不是人民所選出來的,它不會從根本上考慮到人民生命安全的問題。

主持人:所以這才是根本的問題,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