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達債限協議 艱鉅任務才開始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路透電)經過一場長期苦戰,美國國會終於通過提高債務上限,其中也計劃未來10年內削減支出逾2兆美元,現在任務展開,以下是幾個焦點:

◎尋找1.5兆美元

*參眾兩院高層將指定12人成立新小組,負責找出額外1.5兆美元開支來刪減。跨黨派的小組成員預計將從翻修稅法,以及從「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醫療補助」(Medicaid)等福利計畫裡找出撙節預算項目。

成員名單將於立法頒布兩週內出爐,小組必須在11月23日前完成工作。

*如果小組協商陷入僵局,1套撙節方案將自動生效,削減來源平均落在軍事維安和國內項目上,這是兩黨都不願看見的情況。

◎奧巴馬的王牌?

*如果民主黨部份歲收增加方案未獲國會支持,歐巴馬可以拒絕延長2001年和2003年富人減稅政策,上述政策將於明年到期。歐巴馬已承諾保留布希時代實施的中產階級減稅政策。

◎平衡預算修正案

*這份協議迫參眾兩院就平衡預算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然而,該案恐難獲兩院各2/3票數,即使國會闖關成功,全國50州也至少必須獲得38州議會的批准,才能加入憲法。

把這項要求納入債限協議是為了吸引共和黨的票。

◎撥款機關開始運作

*參眾兩院撥款委員會將必須撰寫法案,實際執行首批9170億美元撙節工作,控制權衡性支出成長率不超過通貨膨脹率。

委員會將為10月1日開始的2012財政年度撰寫一系列法案。2013年財政年度隔年開始。

◎國防支出之戰

*民主黨鮮少的勝利之一,是債限協議要求削減過去幾年來大幅增長的國防開支。國防支出目前約占3.7兆年度預算的1/4。

新立法至少在初期將允許撥款機關考慮大砍其他「安全」計畫支出,而非五角大廈。

◎進展非一蹴可幾

*主要倡議在華府通常得經過好幾個階段才完成。致力控制失控的預算赤字─原因來自減稅、戰爭未獲資助、政府支出增加和經濟不景氣等─可能也將需要許多年。(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