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禮物 送老爸健檢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3日電)父親節即將到來,想送爸爸什麼禮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林文元今天指出,感謝老爸的方式很多,為老爸預約精緻健檢,應該是不錯的禮物。

林文元表示,1名50多歲的台商,多年來奔走於兩岸,今年清明節趁掃墓返鄉,由女兒陪同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64切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結果赫然發現罹患第1期肺癌,立刻安排手術切除病灶,並於5天後出院。

林文元指出,衛生署提供的成人免費健檢,基本項目包括量腰圍、抽血、驗尿、X光等,但與精緻健檢比起來,還有一段差距。

林文元舉例說,精緻體檢可以針對年齡、生活習慣、家族史來決定加選項目,安排PET正子斷層造影、CT電腦斷層或MRI磁振造影等精密檢查,在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病變等嚴重疾病發生前,就能偵測到健康的變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以電腦斷層為例,林文元說,最近美國1項大規模研究證實,用肺部電腦斷層來篩檢肺癌,較胸部X光的成效高出很多,且可減少2成的肺癌死亡率。美國胸腔學會正在推動新觀念,建議改以每年1次的電腦斷層來進行相關篩檢。

林文元表示,根據去年國內10大死因排行榜顯示,威脅男性的前4項,分別為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病變、肺炎等,合占5成之多,而這些疾病大多能早期檢查發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