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災一年後 礦工面對現實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智利科皮亞波2日法新電)1年前智利爆發嚴重礦災,33名礦工奇蹟似生還。在那之後,多數礦工首次獲邀旅行海外,有些人則嘗到成名的滋味;然而只有少數人生活從此不同。

礦工在智利北部聖荷西(San Jose)礦場的地底下受困達69天,他們成功脫困時,全球數百萬人透過電視現場轉播目睹了這一刻,爾後邀請出席活動和做宣傳的邀約大量湧來。

智利安全協會(Association of Security)醫師皮諾(Alejandro Pino)告訴法新社,1年過後,33名生還礦工中,有7人仍病假中,因為他們出現嚴重的睡眠失調。

多數礦工表示,他們難以自當時的可怕經歷中恢復,其中多人更依舊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2010年8月5日礦災發生時當班工頭鄂蘇亞(Luis Urzua)說:「部分礦工一直為記憶力出問題所苦。」在拯救行動中,鄂蘇亞是最後一名被救上來的礦工。

自從重見天日後,全球媒體就將焦點放在這33名礦工身上。他們在深及約700公尺的地底下,受困了逾2個月。不僅得忍受酷熱與黑暗,前17天更幾乎沒有進食。

這群礦工獲救後,不管是分開或集體,先後旅行訪問了14個以上的國家,與名人見面,並接受各式邀約,述說這段難以想像的生還經歷。

然而,在起初的瘋狂關注退燒後,過去幾個月一切回歸平淡。

多數礦工仍居住在聖荷西礦場附近,其中14人申請提早退休,因為他們自覺無法再回到職場。(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