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購戰機決心遭疑 國防部駁斥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羅楚東台北3日電)對於部分人士投書媒體表示「政府根本不想買F-16C/D型戰機,僅要F-16A/B型戰機升級案」,國防部今天嚴正澄清,指投書內容「絕非事實」。

國防部表示,「F-16C/D戰機採購案」主要是為汰換老舊戰機;「F-16A/B性能提升案」則是延長現有機隊使用壽期,解決現有零件不再生產的問題,兩者需求目的不同,均為台灣建軍備戰重要籌獲項目。

至於有人投書媒體指稱,馬政府要的只是F-16A/B升級案一事,國防部發出新聞稿嚴正駁斥,表示投書內容絕非事實。

國防部表示,總統馬英九上任3年多來,兩岸關係雖不斷改善,但美國仍應台灣國防需要,於民國97年、99年兩度出售防禦性武器予台灣。

國防部提出歷年向美軍購的數據指出,前總統李登輝時期,12年計41項重要武器裝備,約162億餘美元,平均每年約13.5億美元;前總統陳水扁時期,8年計16項,約84億餘美元,平均每年約10.5億美元。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馬總統就任迄今僅3年多,台灣已獲售「新型通用(含救災)直升機」等10項,高達約125億美元,平均每年約35.7億美元。美若同意供售台灣F-16C/D或提升F-16A/B性能,統計金額將再提高,軍購成果也將為歷年之最,顯示雙方互信基礎良好,合作關係穩定。

國防部強調,馬總統已22次公開籲請美國儘速供售台灣F-16C/D,足以證明政府支持國防與自我防衛的決心絕對不容置疑;今後台灣將持續積極爭取,盼美方依據台灣關係法出售防衛性武器,以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確保國家安全。

國防部說,美國45位聯邦參議員在5月26日聯名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促請行政部門同意售台F-16C/D,8月1日更有181位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歐巴馬,希儘快宣布支持軍售F-16C/D,充分顯示美國參、眾兩院均以實際行動展現對中華民國國防需求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