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權30年 穆巴拉克難逃審判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開羅3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因為策動鎮壓殺害示威群眾,今天接受審判。當權30年的穆巴拉克,在埃及民眾風起雲湧的示威抗爭下,於2月11日黯然下台。

以下是穆巴拉克當政時間表:

1981年10月6日:伊斯蘭教徒趁閱兵機會,行刺槍殺埃及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時任副總統的穆巴拉克,隨即扶正。他在11月的公投中,獲認可為總統,並在1987年10月和1993年10月成功連任。

1995年6月26日:穆巴拉克抵達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非洲團結組織(Organization for African Unity)高峰會時,座車遭持槍歹徒攻擊,穆巴拉克安然逃過一劫,回返埃及。穆巴拉克後來指責一名蘇丹人企圖行刺。

1999年10月5日:穆巴拉克第4度宣誓就職總統,並在甘蘇瑞(Kamal Ganzouri)領導的政府辭職後,任命歐貝德(Atef Obeid)為總理。

2005年3月:凱法雅運動(Kefaya Movement)發起示威抗議,號召全埃民眾起而反對穆巴拉克的第5任任期,或是任何扶植他兒子加瑪爾(Gamal)接任他職位的企圖。警方說,他們逮捕了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約200名成員與支援者。

2005年5月11日:國會投票表決修改憲法,允許有意民眾參選總統選舉,駁斥反對陣營認為嚴格規定會妨礙總統選舉競逐的指控。5月間的公投壓倒性通過修憲。

2005年9月27日:穆巴拉克贏得9月7日的首次民選總統大選,宣誓就職第5任總統。

2005年12月8日:經過暴力頻傳的國會選舉後,穆斯林兄弟會在國會的席次增加,但穆巴拉克的政黨依舊為最大多數黨。穆斯林兄弟會表示,他們的國會勢力擴增至88席,接近國會1/5的議席。

2006年11月19日:穆巴拉克說,他將終生保有總統職權。

2010年3月26日: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前署長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自2月回到埃及以來首度公開露面。艾巴拉迪曾說,如果包括修憲限權在內的相關要求都做到,他考慮出馬競選總統。

2010年3月27日:穆巴拉克在德國完成膽囊手術3週後,回到埃及復行視事。

2010年11月29日:穆斯林兄弟會說,遭到操縱舞弊的國會選舉,把該會勢力逐出國會,幾近把穆巴拉克執政黨面對的反對力量,剷除殆盡。穆斯林兄弟會成員礙於宗教政黨禁令,以無黨無派身份參選。

2011年1月25日:埃及各地開始出現反政府抗爭活動,示威民眾表達憤怒、抱怨貧窮與鎮壓。

1月28日:穆巴拉克下令軍隊與坦克車連夜進駐各大城市,鎮壓埃及各地的示威民眾。聯合國稍後表示,約有300人在示威抗議中喪命。

2月1日:埃及各地有超過100萬人上街,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2月11日: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透過國營電視台宣佈,穆巴拉克下台,由軍方委員會接管國事。

4月12日:穆巴拉克在接受檢方偵訊後住院治療。隔日,埃及下令羈押穆巴拉克,以接受濫權、挪用公款與鎮壓殺害示威群眾等罪名的訊問。

5月24日:當局以涉及鎮壓殺害示威群眾和其他罪行,諭令穆巴拉克接受審判。如果定罪,可能被判死刑。

8月3日:年邁體衰的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被推進開羅法庭的囚籠內,接受審問,他否認所有指控。穆巴拉克的兩名兒子,加瑪爾(Gamal)與阿拉(Alaa),也否認所有控訴。

一同受審的還有前內政部長、6名高階警官與穆巴拉克在逃親信沙列姆(Hussein Salem)。

(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