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在動車事故後罕見抗命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英國《獨立報》駐北京記者庫南的8月2日刊登文章說,中共領導層試圖掩蓋有關7.23動車追尾事故真相,29日下令各家報紙,除了報道當局發布的正面消息之外,不得提及這次造成傷亡的事。這項禁令迫使一些報紙撤除了有關的報道,而以其他不相關的消息取而代之。

但是中國媒體前所未有地不顧當局禁令,一些重要的報紙8月1日不顧禁令,對中國迅速工業化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問題表達了擔憂。

庫南的說,這顯示了中央控制正在失靈的跡象,也反應了遍布網上論壇的憤怒感。

報道指出,備受關註的《經濟觀察報》發表了對這次事故的長達八頁的專題報道,主題圖片是一列翻傾的列車和血紅色的鐵道部徽章。

《經濟觀察報》使用的標題是,「溫州沒有奇跡」,是指事故發生21小時之後在列車殘骸中發現兩歲小女孩伊伊的事件。伊伊的父母在事故中喪生,而救援人員是在搜救行動宣佈結束之後找到她的。鐵道部官員曾形容救出伊伊是一個「奇跡」。

庫南在報道中還說,《新京報》認真掩蓋了自己批評的口氣。這家報紙在頭版報道了故宮博物院損害一件宋代瓷器的消息。報道的標題是,「故宮操作失誤,宋瓷擠成六瓣」,這句話傳遞的意思很明確,7.23溫州動車追尾中有6節車廂出軌。同時故宮博物院對文物事故「非常痛心」,並且否認試圖掩蓋事實真相。

在故宮文物報道的下面是中國遊泳運動員孫楊在上海世界遊泳錦標賽上打破世界紀錄的照片,照片下面寫著「中國速度」。庫南認為,這可以理解為形容政府對鐵路速度的癡迷。

廣州《南方都市報》刊登題為「他媽的『奇跡』!!!」的整版評論,劍指當朝;上海《青年報》以開天窗方式抗議;上海《東方早報》等則以留白方式抗議,《錢江晚報》直述:「寧願留白,也不獻媚!」 據統計,這次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抗命中宣部的國內媒體,多達百家。

溫州動車慘案發生後鐵道部高層下令優先通車,不是優先救人,分管鐵道的副總理張德江的原話:「要抓緊清理現場,盡快恢復通車。」於是就出現罔顧人命、毀屍滅跡、強拆並砸毀車廂、就地挖坑掩埋車頭的粗暴鏡頭,此舉激起中國全民公憤,媒體抗命,民眾萬人指天默哀,正義律師紛紛簽名願為死難者家屬提供無償法律援助。

庫南在報道中援引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項目主管布朗的話說,中國黨的宣傳系統正在破裂。在信息技術革命的時代,中央控制的政策被拋在了一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