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與西班牙債務危機加深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日專電)歐元區國家兩週前才就紓困希臘提出解決方案,如今因西班牙意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14年新高,擔憂市場賣盤的壓力逐漸浮現。

意大利近來通過總額約480億歐元的財政緊縮政策,力圖穩住接近被紓困邊緣的財政並安撫市場,西班牙政府更決定把大選提前至11月20日,尋求政治變革,冀望為債務危機找出解決契機。

但意大利與西班牙的努力,卻仍敵不過市場的變化,兩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創下14年來的新高紀錄,儘管歐元區國家兩週前才就2次紓困希臘達成共識,市場反應顯示仍對歐債危機的化解缺乏信心。

芬蘭總理卡泰寧(Jyrki Katainen)說,意大利與西班牙的公債殖利率觸及新高點,這對於整個歐洲而言都是非常嚴重的事,使整個歐洲暴露於危機中。

意大利是歐元區僅次於德國與法國的第3大經濟體,而西班牙則是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

意大利經濟財政部長崔蒙迪(Giulio Tremonti)前往盧森堡,緊急會晤歐元區財長集團主席榮科(JeanClaude-Juncker)尋求協助。

殖利率是發行公債的成本,殖利率越高意味公債發行者融資能力差和市場對公債發行者信心低。今年初,葡萄牙發行的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7%,達到歐元問世以來的最高點7.18%。

而意大利與西班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分別達到6.21%及6.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