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瀏覽器用戶智商低說法激起眾憤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近日來自溫哥華的心理測量諮詢公司“時間定量”(AptiQuant)發佈的一份報告,聲稱使用微軟旗下IE瀏覽器的用戶,與使用其他網絡瀏覽器的用戶相比,擁有較低的智力商數(IQ),這份調查報告已經引發一場全球巨大爭論。

  冷僻瀏覽器用戶智商最高?

  AptiQuant表示,有10萬餘名不同瀏覽器的使用者參與了在線的韋氏智力測驗,他們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英語國家。而此次報告的論斷正是基於這些網絡用戶進行測試時所得的分數。數據圖顯示,IE系列使用者的得分一般為80分至90分﹔其他大眾類瀏覽器,如火狐(Firefox)、谷歌Chrome和蘋果Safari瀏覽器的使用者的得分則處於100分至110分之間﹔而大眾不太熟悉的卡米諾(Camino)和歐普拉(Opera)等瀏覽器用戶的得分,已經超過了120分。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報導,整個測試歷時4週,免費提供給有意願參與的人群。統計顯示,測試的參與者多是通過搜索引擎或是放置在其他網站上的廣告發現並填寫了這一測試,這也意味著他們主動參與了相關測試,而16歲以下的測試者會被引導至另一個網站,他們的測試結果也因此排除在外。一旦登入測試網頁,用戶將需要填寫年齡、性別等個人信息,隨後便會開始針對其所處群體的智商測試。測試結束時,參與者獲得的分數將與其在完成測試時所使用的網絡瀏覽器相關聯。此前,參與者並不完全清晰這一調查的目標和意圖。

  AptiQuant表示,測試結果非常清晰地顯示,獲得較高測試分數的人群都拋棄了傳統的IE瀏覽器,改為選擇使用火狐、Chrome、Safari、卡米諾和歐普拉等瀏覽器。此外,分數較低的測試者除了被貼上了“智商較低”的標籤,還意味著他們更不願意做出改變,而這種推測在他們對於其他軟件的選擇上也同樣適用。這一推斷還將通過更多的研究來加以驗證。

  分析指出,IE用戶智商偏低可能涉及如下原因:一是用戶數量龐大,約為其他瀏覽器的兩倍,致使該群體智商更趨於人類平均值﹔二是由於IE是原始設置的瀏覽器,又有超過九成的用戶不懂如何下載、安裝新的瀏覽器,因此拖纍了整體數值﹔最後,冷僻瀏覽器的用戶裡有不少“極客”(Geek),他們可將所屬群體的智商水平顯著拉高。

  IE仍最火 報告惹非議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網站流量統計服務商“統計計數器”(StatCounter)此前的一份報告指出,IE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網絡瀏覽器,約佔43%的份額﹔Firefox則低於30%,而Chrome的用戶只佔19%。

  AptiQuant並未對微軟充滿敵意,其在報告中努力淡化這一點就說明瞭問題。該報告的結論顯示,IE6.0至8.0與現在的互聯網標準格格不入已成為了通識,其安裝量要多於其他任何一款瀏覽器。為使各個站點都能在這些瀏覽器中平穩運行,開發人員付出了很多不必要的努力,並導致了額外的經濟負擔。現在的統計數據已經說明瞭大眾一直在使用不合時宜的瀏覽器,接下來要做的應該是更新換代,徹底消滅這些過時的家夥。

  AptiQuant同時強調,其特意將測試的分數定義為“偏高”或是“偏低”,而不是高於或者低於平均水平。因此,報告作者在調查結果中,採用了某類測試者比他人的智商水平更高或是更低的說法,而非將這些測試者按照高於或低於智力平均水平進行分類。兩種說法和判斷有著顯著差別。這是因為前者表示了一種決斷力,更為客觀,而後者則沒有。事實上,後者更容易出現在相似類型的研究中。

  但如此的解釋並未平息IE用戶的怒火。一群忠實的IE瀏覽器使用者已經聯合起來,準備基於這份報告起訴AptiQuant,而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倫納德.霍華德也坦言,公司已經收到了大量的攻擊性郵件,不滿者大有人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