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士兵 :官員「艷照門」背後的權力「護短」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最近,有兩名官員身陷「艷照門」,引起公眾強烈關注。這兩名官員的身份現在已證實,一是雲南省昆明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收費管理處副處長成建軍,一是河南省汝陽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田漢文。這兩名官員的「艷照」,不僅刺激著公眾神經,也令「官員的私德底線何在」成為喧囂背後一個發人深省的話題。(據8月3日新華社)

「艷照」就掛在網上,形象很不雅,公眾能夠感受到的,則是強烈的「審丑價值」。官員的人性與私德,現在竟然已經淪落到如此醜陋不堪之境。這樣的官場「艷照門」,表明當前權力品質的低劣、官場倫理的潰敗,到了一種嚴峻的地步。

在我看來,拷問一些官員的「私德底線何在」,都已經是奢侈的。不必諱言,很多官員在私德問題上已經完全失去底線。而這種官員私德的淪喪,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相關權力體系的「護短」。事實上,在類似這種「艷照門」中的官員私德問題曝光后,相關部門的姿態往往不是積極揭醜與祛惡,而是構築起保護網,不斷遮醜來掩蔽真相。這種做法,也進一步助長了官員私德淪喪。沒有公眾充分監督的權力,只會走向罪惡與道德的更深泥潭。

以此次官場「艷照門」為例,直到 8月2日,昆明發改委才承認收費管理處副處長成建軍為「多人性愛不雅照」當事人,並將此人調離原工作崗位。這樣的回應,其實就是在自摑耳光。因為前兩天,昆明發改委還對外聲稱「查無此人」,而那名官員本人也矢口否認。儘管現在當事人還在以懷疑「圖片系PS合成」為由進行聲辯。但不論如何,面對客觀存在的太多權力謊言與官場虛偽,恐怕已經沒有多少人願意對這樣的權力品質再抱有過高的期望。

這是一個民意與權力進行深度博弈的年代,民意證偽的力量已極其強大,能夠獨立扯下權力包裹的外衣,讓公眾看到其中的骯髒與醜陋。比如,抽「九五至尊」的南京江寧原房管局長周久耕,以及寫「香艷日記」的廣西來賓市煙草專賣局原局長韓峰,他們的罪惡與失德,都是在民意不斷「扒糞」中漸漸被抖落出來的。總是抱著「權力通吃」的思維,以為靠權力之手就能死死托住失德官員,不讓他們從道德高台上坍塌,在今天已不現實。

或許正是看到民意發現力量的強大,中共汝陽縣委在8月3日晚迅速發表通報,確定汝陽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田漢文為「艷照」主角,並停止田漢文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職務,表示待相關問題查實后,按有關規定從嚴、從重、從快處理。這是官場「艷照門」展示的一種積極走向。權力只有懂得不能總是與民意玩「捉迷藏」的遊戲,只有明白真正不讓民意透支過多的代價,才能避免自身掉入更深的公信力危機。

在今天,民意正在形成一種接力效應。網路從某種程度上講,既是一種民主試場,更是一種公共監督平台。民意接力不僅有利於發現真相,同時更能避免各種話語權被隔置,來破解更多深層的社會難題。那麼,對於官場「艷照門」,現在不應止於發現真相,而應該進一步探詢,為什麼在一些官員徹底失去私德底線之後,背後還會有種種權力「護短」的力量來對民意形成阻擊?這或許才是「艷照門」中的官員私德徹底淪陷的真正原因。

文章來源:《齊魯晚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