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股市大跌 千億英鎊蒸發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4日專電)倫敦股市今天受到投資人憂心歐債危機加劇,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空頭賣壓湧現,以藍籌股為主的金融時報100種指數大跌3.43%,逾1200億英鎊蒸發。

金融時報100種指數終場大跌191.37點,收5393.14點,是近12個月來收盤最低點,3.43%的跌幅是自2009年2月以來單日數最大跌幅。

歐洲與美國股市今天都是收黑,創下2年多來單日最大跌幅,分析師警告,股市已進入修正期。

全球股市重挫,避險性高的黃金炙手可熱,每盎司衝上1677美元。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今天警告,歐元區的債券危機不僅限於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可能擴散其它國家。

他呼籲歐元區會員國領袖,全力支持歐元,並立即採取行動,落實「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und)上個月通過的措施。

市場盛傳歐洲中央銀行開始購買政府債券,以協助舉債成本高的國家,歐洲央行今天宣布短期利率維持在1.5%,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表示,央行持續買進債券,過程也都透明。

英國央行今天也宣布,短期利率維持在0.5%,是連續第29個月未調動。

倫敦股市的銀行股受創最為嚴重,駿懋銀行集團(Lloyds Banking Group)重挫9.9%,皇家蘇格蘭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下跌7%。

礦產類股也都收黑,吠檀多資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重挫9.5%,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等的跌幅達超過8%。

目前市場擔憂義大利與西班牙可能是下一波陷入債務危機的國家,今天西班牙3年期國債殖利率提高到4.8%,義大利國債的波動則較小,總理也力圖穩住市場的氣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