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政府 巴西國防部長下台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4日專電)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今天決定撤除國防部長喬賓(Nelson Jobim)的職務,因為喬賓接受人文雜誌「彼奧」(Piaui)專訪,批評羅賽芙政府「一團亂」。

喬賓還稱總統府機關秘書處長薩爾瓦提(Ideli Salvatti)「軟弱無能」,文官廳長霍夫曼(Gleisi Hoffmann)「對巴西利亞一無所知」。

喬賓口無遮攔,羅賽芙早已將他列入今年底或明年初,政府進行第1次部會改組時將撤換的部長名單。

6月30日,前總統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80大壽慶祝會中,喬賓曾說,現在自己「得忍受與一些笨蛋共處」,喬賓的話被解讀為不滿羅賽芙政府高層的表現。

雖然喬賓解釋他所謂的「笨蛋」指的是利用媒體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其中也包括新聞記者。

接著,喬賓又稱讚卡多索溫文儒雅的氣度,「從未對任何人提高音量,從未對下屬官員施壓」。這番話又被解讀為批評羅賽芙對下屬的嚴厲態度。

喬賓最後看著卡多索說,「今天我能在這裡,都是拜你所賜。」完全沒有提到前總統魯拉(Lula)或羅賽芙。喬賓是因為卡多索提名而成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之後被魯拉任命為國防部長,羅賽芙出任總統後繼續擔任部長。

不久前,喬賓接受「聖保羅頁報」(Folha)訪問也透露,去年總統大選,他投票給民社黨候選人賽拉(Jose Serra),並說,羅賽芙早就知道他的選擇。當時記者問他與羅賽芙的關係不會因此受影響嗎?喬賓答說,有所隱瞞才會讓關係惡化。

現在,因為雜誌訪談的內容,使得羅賽芙決定馬上撤換喬賓,由前外交部長阿摩林(Celso Amorim)接任。喬賓是近3個月來,被羅賽芙撤職的第3位部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