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要復甦 力道從那來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美國當局喜好以其能控制的問題來談論經濟,諸如支出、赤字與激勵。但道瓊指數重挫原因卻不在於支出增加、赤字擴大或激勵政策改變,而在於當局無法控制甚至並不十分了解的力量。

「華盛頓郵報」評論道,美國當局對經濟的看法以及實際情況之間,已出現大幅落差。無論吾人期待的是何種疲弱復甦,現在都因全球商品價格、消費者減少借貸、新興市場擔心需求不振、亞洲地震以及其他狀況而受阻;至於全球則是危機和噩運不斷。

另一方面,美國僅花費2個月時間爭論,是否要償付債務或不必要地挑起。國會本週解決了這個問題,但目前市場卻在暴跌中,顯示當局關注的問題錯誤。

正確的關注方向再簡單不過,即復甦從何而來?不過問題在於,無人知道答案。當可能正確的假設一一落空後,市場開始恐慌。

復甦不會源自於美國,美國的復甦已趨緩,商務部最新成長數據顯示,美國陷入的困境遠甚於其所察覺的程度。昨天的情況正凸顯出這個結論,而初期跡象顯示,美國今天公布的就業數據報告將令人失望。

復甦也不會源於歐洲或日本,目前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的債信危機已消除了一切復甦之說,取而代之的是質疑歐元區能否存活。至於日本在歷經3月份肆虐沿海地區的地震與海嘯浩劫後,現仍設法要重建。

一段時期以來,大家都希望,復甦可能來自全球各新興經濟體,並由中國帶動。但這個亞洲巨龍在多年成功違反全球經濟趨勢並一再公告驚人的成長數字後,其當局如今承認,經濟已過熱,必須踩煞車。這不僅表示,新興經濟體無法帶動全球復甦,而且也形成令人憂心的新問題,即中國政府若無法實現經濟軟著陸,那麼該當如何?

華府貧乏而魯莽的經濟政策清談無助於因應這些趨勢,即使美國訴諸行動,實際結果也只是,對中國、歐元區和日本的影響有限。如今甚至不確定,在作出理想政策回應的情況下,又能發揮多少加速美國復甦的效果。(譯者:中央社張佑之)10008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