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現代天文學之父─哥白尼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面對浩瀚的宇宙天體,人類引以為傲的科學知識,頓時顯得相當粗淺,望遠鏡中宇宙的一個細小變化,都可能讓天文學家摸不著邊際,窮其一生也不明所以。

即使如此,仍然有一些科學家在人類探索宇宙過程中立下著越的貢獻,哥白尼就是其中一位。

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出生於1473年的今天,2月19日,他是第一位提出「日心說」──以太陽為中心──的歐洲天文學家,一般認為他的著作《天體運行論》是現代天文學的起步點。

哥白尼成長的時代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他除了天文學之外,還研究數學、法律、醫學等,並接受人文主義思想。

1503年他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當時他的舅父擔任主教,因此幫他在波羅的海邊的弗倫堡安排了一個神父職位。後來哥白尼還當舅父的醫生和秘書。

哥白尼是好醫生,他不但深究醫理,醫術高超,還具有高尚的醫德,他樂於替窮人看病,而且免費看診開藥,窮人都稱他為「阿卡拉司再世」,阿卡拉司是古希臘的醫神。

哥白尼雖然把時間精力放在神職和醫生工作,但始終沒有離開天文學的研究,可以說他白天是一位仁愛的神職人員、醫生;到了晚上則成為探索宇宙的天文學家。

在當時,天文學的普遍認知是托勒密的天文思想體系。這一體系的基本出發思想是地球處於宇宙的中心。哥白尼從自身的研究發現,對托勒密的理論產生質疑。他提出了日心說,指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同五大行星一樣圍繞太陽運行。

其實,在哥白尼之前,許多科學家已經發現托勒密的理論所無法解釋他們所觀察到的現象,但保守的觀念使他們沒有系統的去整理那些現象,沒有勇氣突破前人的「定義」、「定律」,因此一直承襲著錯誤的天文知識。

哥白尼把他的研究寫成《天體運行論》一書,初稿大約在1530年就已經完成,但直到1543年才決定出版。出版前二個月,哥白尼身染重病,當《天體運行論》送到他眼前時,哥白尼的眼睛已經瞎了,當天哥白尼就與世長辭了,享年七十歲。

哥白尼不能親眼目睹自己的著作問世,但往後幾百年的人們都見證了他的學說是劃時代的理論,改變了當時人類對宇宙的認識。

文章來源:《大紀元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