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記者揭黑挨打 採訪風險高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國的新聞記者工作環境險惡。同一天有五名記者在採訪現場挨打,兩人受傷住院。評論人士說,主流媒體記者都遭到如此命運,維權異議人士的道路就更加艱難了。請聽美國之音記者齊勇明從香港發來的報導。

中國《南方都市報》、《廣州日報》、江西宜春廣播電視台一共五名記者,同一天在兩個不同的採訪現場遭到無禮和暴力對待,致使兩名記者傷勢嚴重,住院觀察。

引君入甕,栽贓陷害

星期三,廣東順德永豐工業區某工廠發生火警,《廣州日報》和《南方都市報》的三名記者到現場採訪受阻,隨後一名保安謊稱領導願接受采訪,帶三人進廠區,隨後記者遭到多人暴力對待。

手部受傷的南都記者王笠舟對美國之音說,他們被領進工廠後,一名戴著口罩、頭戴廠方頭盔的中年男子開始質問他們。

“他過來問我們說,你們是乾什麼的。你們私自進入我們的工廠是不行的。當時我就說是你們員工把我們領進來的。而領我們進來的人說,是你們自己走進來的,我又沒有拉你們進來。”

記者們不僅遭到訓斥,還被多人圍住,有記者報警,而王笠舟被按倒在地,他拍照用的手機被搶,過程中他的右手小指受傷出血。

他說:“最後造成手背被劃傷,被他們抓傷,然後手機就被搶走交到戴口罩男子的手裡。”

事件過程中正巧有警車經過,被記者叫停,警察出面記者才拿回了手機,免遭暴打。公安就此立案但直到晚間仍沒有涉案人員被傳。

受害人王笠舟說,以往採訪揭黑題材遭到阻撓甚至毆打並不罕見,但遭人誘騙誣告,被指闖入私人用地挨打被搶是首次遇到。

暴徒出手凶狠,記者傷重住院

在中國,記者在調查報導中經常遭到威脅和暴力。針對這次出現“引君入甕”的狀況,受害記者指出,這只能說明中國記者面臨更險惡的工作環境,隨時會遭受暴力襲擊。

同一天,在江西宜春也發生了一起記者被打事件。當天上午宜春市廣播電視台的兩名記者在拍攝一起施工事故的相關情況時,施工方兩名工作人員氣勢洶洶的推搡記者,之後更是用安全帽和磚頭追打記者。

該電視廣播台的工作人員說,兩名記者揭露建築公司拆遷導致路面出現塌陷的情況,結果遭人暴打。

《中國廣播網》報導說,在醫院就醫的記者黃海表示:“採訪時,從旁邊衝出了兩個工地的人,一個用頭盔來砸我,另外一個撿磚頭來打我,(另一名記者)周春海當時用攝像機紀錄,(打人者)看到他在記錄就過來打他,然後搶攝像機,最後把攝像機砸爛了。”

兩名記者身上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傷害,一人手部損傷,一人面部,手部和背部都被磚砸傷,出現頭昏、嘔吐現象,傷後送醫院治療。

記者安全不保,何談輿論監督

據報導,宜春電視廣播台報警以後,兇手已經被警方帶走調查處理。

媒體分析人士說,中國地方政府一方面希望彰顯本地政績,另一方面不願讓負面消息曝光,各利益集團更是要保護自己的利益,因此不斷發生揭黑記者被毆事件。

維權新聞工作者昝愛宗說,前線採訪的記者,一方面要與地方政府周旋,另一方面又要抗衡黑惡勢力保護利益集團的現實,因此揭黑報導的風險愈來愈高。

獨立中文筆會自由寫作委員會的召集人孟浪說,中國記者的採訪權利、為民請命、調查真相的工作在中國大陸受到干擾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甚至受到傷害的情況在屢屢發生,不是最近才有的。”

他說,主流媒體記者都遭到如此命運,維權和異議人士的道路就更加艱難了。

孟浪說,中國人權狀況沒有得到整體的改善、很多情況下甚至更加惡化。這種現實與記者所處的工作環境是一致的。他說,中國公民有了解事情真相的知情權,記者有揭露和公正報導的採訪權。他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在這方面負起責任來,改善新聞報導的環境。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