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媒體成微博“印刷版” 學罵“他媽的”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南方都市報》7月31日以《他媽的「奇蹟」! 》為題載文,公開痛罵鐵道部,被網民稱讚:真牛。最近,央視質疑微博的倫理底線,接跟著,《環球時報》又再向微博開炮,並指傳統媒體淪為微博“印刷版”和“電視版”,學著微博上的語言在報紙上罵“他媽的”,失去分辨能力,不自覺地向微博上的一切資訊、甚至謠言磕頭。不過,有評論認為,微博的力量正在擴大,而微博,正是謠言的剋星。

環球時報》8月5日發表的題為《傳統媒體不應淪為微博“印刷版”》的社評說,郭美美與紅十字會到底有沒有關係,這個實在並不複雜的問題, 微博的一個個傳言攪得十分複雜。紅十字會的說法沒人信可以理解,然而警方公佈的資訊也已經不管用,主導郭美美“身份認證”的一直是微博。、

社評批評,中國有那麼多擅長調查的媒體,大多都順著微博的傳言定調子。

社評說,一段時間以來,諸如打拐、藥家鑫案、獨立參選人、指責倪萍 做政協委員不稱職,以及包括郭美美事件的討論方向等等,微博都起了決定性的引導作用。

社評又指摘,微博對中國社會的意見反映又是很不全面的。

社評最後聲稱,如果中國媒體人一味轉載微博上的資訊,表達與微博上同樣的情緒,甚至學著微博上的語言在報紙上罵“他媽的”,傳統媒體只能降低自己的水準,變鈍自己的敏銳,中國媒體人將成為微博的“印刷版”和“電視版”,將失去分辨能力,不自覺地向微博上的一切資訊、甚至謠言磕頭。

《南方都市報》——他媽的!國罵鐵道部

此前,雖然中宣部已嚴禁中國傳媒再報導和評論溫州動車事故,但廣州《南方都市報》在7月31日的評論版內,仍刊登了多篇評論文章,其中一篇題為 《他媽的“奇跡”!!!》的整版評論,對溫州列車事故的處理手法提出批評,但《南方評論週刊》的網上版很快就被刪除。

《南方都市報》在文中表示,7月23日20時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 時,與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列車追尾,造成D301第1至4號、D3115第15至16號車廂脫軌,事故已致40人遇難。面對如此慘烈的事情以及鐵 道部的糟糕處理,我們只想用三個字表達看法———他媽的!

文章分追問——處理為什麼會如此草率,及反思——必須打破鐵道部的壟斷兩個部份,引用了沙歟、劉雪楓、肖賓、王建勳、蘇小和、易憲容等這些社會上的名人的微博上的觀點來呈現,格局非常簡單明瞭。

有網友稱,這是1949年之後,中國媒體首次憤怒到對國家部委公開大罵。也許今後還會有媒體繼續罵“他媽的!”一個媒體與民眾敢於並可以贈予政府國罵的國家,才是有希望的國家。

自由撰稿人犀鳥認為,“他媽的”這是中國老百姓說得一句粗話,一般不會說。但是,作為文化人,當看到7月23日發生的事件後,面對慘狀及鐵道部的處理辦法,實在氣憤填膺啊。

他還說:“中國GCD幹部的許多做法只會讓你想不到。這起事件在全國引起了共憤。許多人特別是媒體人法律人都不怕打壓勇敢地發出自己的聲音。這起事件,國務院應該有一個明確的交待,否則後果是嚴重的。”

央視批「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裏?」

8月3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朝聞天下》節目中,播出節目 「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裏?」
很多中國網民將此解讀為,官方有感微博傳遞資訊對權力的威脅,開始為治理或封殺微博做製造輿論。

德國之聲採訪了新媒體人北風,他認為這是官方釋放出的一個對微博進行治理的信號。

北風指,從「郭美美事件」引發的紅十字危機、到動車事故,微博已經起到了一個非常大的互聯網輿論空間和平臺的作用,並且這個輿論空間並不受官方所主導。

北風介紹,最初中國(共)官方放行國內微博,很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圍堵推特,但很快他們就發現當微博以千萬計的用戶數量增加時,他們對資訊根本無法進行控制:「他們完全無法以人工手段應付資訊的傳播,資訊傳播使得當局不能再製造謊言,這對他們的統治是一個很大的危機。」

北風表示,這兩天獲悉很多深度調查記者和媒體從業人員都接到了來自新浪微博工作人員的電話,稱最近是關鍵時刻,要求這些人在發微博時要進行自我審查,北風認為這些都是官方要整治微博很明確的信號。

北風強調,只要微博這種產品存在,中共當局想達到控制資訊的目的就會非常困難,而最終,他們不得不在政權的存亡和微博平臺的存亡之間作出選擇。他也呼籲更多的網民不要作自我審查,網民應該在能夠傳遞信息的平臺上,把目標鎖定在政府腐敗、公信力缺乏等方面,加大力度進行質疑。

中國學者吳祚來指,中共當局目前已經很難對微博言論進行大規模的封殺,因為微博已經很深刻的影響了社會,微博的意義是積極的,對腐敗等產生了攻擊力,政府應該支持和利用這樣一個平臺,與公眾多交流,這樣他們就不會覺得網絡是洪水猛獸了,可以通過微博與公眾形成共識。

媒體人:把謠言反過來看就是新聞點

在這檔節目中,央視節目還特別采訪微博帳號「辟謠聯盟」成員,該聯盟成立了之後,2個月辟謠120條!他們指有些網民用微博造假。有多名網友指出,「辟謠聯盟」並非為民間自發組成,而是官方「引導輿論輿情」的一個網絡團隊。

最近中國許多突發事件最早都是通過微博發布並跟蹤采訪,許多記者也都在微博上日夜蹲守「淘金」,尋找各種有價值的新聞線索然後並以最快的速度製作成新聞。

不過,有許多日夜蹲守「淘金」的媒體人講,現在更方便了,不用蹲守了,關註幾個「辟謠聯盟」團體的成員,只要把他們辟過的所謂謠言,反過來看,就可以找到新聞點了。

署名肖榮的博文認為,微博的社會意義高於一切傳統媒體。微博是讓社會自療的工具。鞭撻醜惡,弘揚正義,促進社會自新,挽救道德沉淪,微博走在所有喉舌的前面,起到了央視或人民日報遠遠做不到的作用。隱瞞真相會使簡單事情複雜化,把簡單事情弄複雜也不過是為了隱瞞真相。微博,正是謠言的剋星。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中共監控下的微博如何改變中國?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