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歐元動盪 意大利籲G7急會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意大利與法國今天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召開緊急會議。

歐洲聯盟則說,正當歐元區借貸成本因為全球經濟再陷衰退的恐慌再起而飆升,股價大跌之際,他們正「日夜不停」努力,將新一筆救援資金準備妥當。

正當歐洲連忙阻擋歐元區承受的壓力之際,意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打電話給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之後說,G7財政部長應該在「數日內」開會。

貝魯斯柯尼在一波市場恐慌之後在羅馬說,意大利將加速實施配套撙節方案,希望達到預算平衡。貝魯斯柯尼說:「我們認為加速實施這些措施,時機恰當」。

他說:「在國際投機行為上,我們受到非常怪異的注意,我們必須阻止這樣的情況。」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歐洲中央銀行要求意大利實施上述措施,才願意購買意大利公債,紓解羅馬當局面臨的壓力。

意大利股市本週大跌13.12%,同時,投資人擔心義大利經濟成長緩慢,這意味著意大利將陷入債務陷阱,投資人大賣意大利公債,導致他們的公債殖利率飆破6%。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經濟暨貨幣事務執行委員雷恩(Olli Rehn)在這種會傳染的情況,甚至開始在債券市場威脅法國之後,希望紓解緊張情勢。

他趕回布魯塞爾並宣布他將在下個月提議發行新的共同「歐洲債券」。

正在度假的德國總理莫克爾(Angela Merkel)、西班牙首相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還有薩爾科齊、貝魯斯柯尼與非歐元區國家領袖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展開繁忙的電話討論,其中還包括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

布魯塞爾的歐盟官員說,沒有計畫舉行歐元區緊急高峰會。

雷恩堅稱,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二十國集團(G20)的投入,也就是帶進美國、日本、英國與國力強大的大型開發中國家,例如巴西、中國、印度與俄羅斯,在擴大努力範圍,解決日趨惡化的金融混亂情況上,「非常重要」。

但中國說,歐洲與美國債限協議,不足以拯救他們的經濟。官方新華社刊登評論文章說,必須採取「具體措施」讓全球經濟重新平衡。文章建議,陷入困境的歐元區國家應該尋求改革,而非紓困。

文章補充說:「唯有採行改革才能救他們自己。」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呼籲在英國舉行危機會議,他說英國最大貿易夥伴陷入危機,倫敦當局將採取「必要行動」加以對付。

雷恩說,新的紓困資金與動支權力附屬細則將在「數周,而非數月」準備妥當。歐盟執委會、歐洲中央銀行與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每一個機構都「不分晝夜」在7月21日高峰會達成的協議,「填上血肉」。

雷恩說,即使紓困資金最終需要增加,他仍不認為西班牙語義大利需要紓困。義大利與西班牙都承諾削減預算並進行改革,例如勞動法。

歐洲之所以7月召開高峰會,就是擔心希臘債務危機擴散到義西兩國。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今天呼籲各國領袖「現在」就敲定第2筆希臘紓困案。

這個案子及修正的部分需要所有參與國同意,有一部分甚至需要各國國會同意。(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