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再曝醜聞 炒賣北宋書札毀損文物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北京故宮,自展品遭竊事件之後,醜聞接二連三被曝光,近日,一則名為《故宮珍貴文物疑遺失! 》的網帖,曝出故宮私自拍賣館藏珍貴北宋書札以3倍價格易手「創收」 ,故宮再次成為公眾和媒體關注的焦點。

該網帖引用著名文物鑑定家裴光輝的《格古日記》,指出,故宮博物院曾於1997年拍得併收藏了五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貴書札,但該批書札於2005年再次「現身」文物拍賣市場,並以超過1997年購入價3倍的價格,被拍出易主。

裴光輝在《格古日記》中稱,這五通書札,原為著名書畫鑑定家張珩藏品,後漂流海外。 1996年國內藏家在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行以50萬美元購回,

在2005年6月的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上,有5件北宋名人書札以總共2227.5萬元的高價成交,分別是富弼《兒子帖》(462萬元)、呂嘉問《與元翰札》(346.5萬元)、左膚《與通判承議札》(484萬元)、何栗《屏居帖》(385萬元)和石介《與長官執事札》(550萬元) 。這5件書札曾流落海外,故宮於1997年在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上以總價682萬元購得。

裴光輝寫道,「令人奇怪的是:8年前已被北京故宮博物院購藏的珍貴文物如今怎麼又出現在拍賣行,並且以高出當年3倍多的價格售出?」

裴光輝在日記中質疑,「如情況屬實,則是一起嚴重的違法事件。故宮應不至於利令智昏到了將館藏珍貴文物拿出來拍賣的程度?」

中國青年報記者聯繫到了上述日記的作者裴光輝。裴光輝告訴記者,日記確係自己所寫,而日記中聲稱的「故宮於1997年購藏五件北宋書札,2005年又以賣主身份拍出」以及兩次拍賣的詳細價格等信息,「來源於我的故宮朋友和我自己的調查。」

但裴光輝同時表示,此事已過多年,為慎重起見,需要再落實一下相關信息,「大約一周之內可以給出答复。」

中國青年報記者針對此事,向故宮博物院求證。今天,故宮方回應中國青年報表示:「故宮從來沒收藏過網帖中所稱的五件北宋書札。」

為進一步核實信息,青年報記者又查閱了故宮博物院官方主頁,發現在「院史編年」下設的「歷年文物入藏」中,1998年有「收購宋人書札5件」入藏。

《京華時報》報道,之前踢爆故宮隱瞞損壞「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的網友「龍燦」又再爆料,據「內部人士」透露,故宮數年前曾,誤將10多件佛像當廢物扔掉,幸被送回;2006年前後,國家一級品明代法器被人為損壞,2008年佛堂舊址有國家二級佛像損壞。 「龍燦」還說,還有一件「沉重的歷史」被一名「任萬萍主任」損壞。

裴光輝,1986年起從事文物和藝術鑑賞。曾任文化部直屬文化市場發展中心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委員,專長領域為器物、字畫,著有鑑賞專著20餘種,現為獨立文物鑑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