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溫州慘劇撞出中共獨裁崩潰曙光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溫州7.23撞車事件,造成官方通報的39人死,近200人傷,以及當局至今不願公佈人數的失蹤者。評論認爲這次不僅撞出「世界第一」的驚天大車禍,還撞出鐵道部及中共整個體制的腐敗、野蠻和謊話連篇的黑暗全景。大陸民眾對當權者的極度憤怒和絕望,群情洶湧。港媒評論說,這次的溫州第一波,撞出了中共獨裁危樓裂縫中的一道民主曙光。

眾媒起義 怒掀抗命潮

23日晚8點半左右,在浙江溫州雙嶼客運站附近,發生一起列車追尾造成六節車廂脫軌墜橋的重大事故。

針對溫州動車慘劇,中共中央宣傳部急下多道封口令,但大陸媒體紛紛集體抗命。包括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白岩松在內的主播和大牌明星,紛紛公開講出真話、表露真情真性。

一夜之間,傳媒齊齊煥發出耀眼的人性之光。

不少報刊大做特做「獨家」、「系列」。不僅動輒數版、十數版,為強化效果,「半開天窗」有之、頭版套黑巨字「天問」有之。主編、記者,冒著被撤職、被處理、被失蹤的危險,全面而震撼地向國民傳播了事實真相。

這近年來罕見的「媒體抗命潮」,讓西方媒體也嘖嘖稱奇。

民眾溫情動人心 家屬堅持要真相

溫州民眾這次的表現,也讓外界刮目相看。目無「領導」第一時間摸黑犯險攀危車救人。私家車、的士免費穿梭送醫、積極獻血。

在溫州血液中心透過當地電臺稱血庫血液血漿嚴重短缺后,許多民眾紛紛自發趕往溫州血液 中心獻血。媒體報導上出現了醫院排長龍等獻血的畫面。

相反,對於這次車禍的遇難者,鐵道部曾欲以一條人命50萬元強迫死者家屬火花遺體簽字結案,但行不通,最後提價至91.6萬。鐵道部還要求家屬放棄追訴權利,而拒絕接受的家屬準備起訴鐵道部。當局害怕死者家屬集體訴訟,已下令溫州律師不得介入。

但遇難親屬展現出公民尊嚴,堅持要真相。

很多遇難者家屬說,他們不缺錢,他們要的是真相,要當局交出下令停止搶救傷者準備通車的官員。網上傳此人是兼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的副總理張德江。

在官方與民間在簽與不簽賠償協議的角力中,還傳來當局不冷凍遇難者遺體惹蒼蠅,逼迫家屬崩潰無奈簽協議。

這更讓大陸網路上,憤怒空前。

「藥家鑫不可怕,可怕的是國家已成為藥家鑫」

有網友這樣寫道:藥家鑫撞人後,把傷者捅死。鐵道部撞車後,把活者掩埋。一個國家,有個藥家鑫不可怕,可怕的是,這個國家已成為了藥家鑫。

清華大學才女蔣方舟作了一首【卜算子】仿作,痛罵高鉄事件中當局製造的殘酷社會現實:

「我坐動車頭,君坐動車尾,昨日動車撞動車,同做動車鬼。貪腐幾時休,獨裁何時已,官無道德禽獸多,和諧你媽個腿。」

媒體人董大煥的一首打油詩則最有代表性,在這次事件中被廣為傳播,甚至紐約時報也予轉載:
  
中國,請停下飛奔的腳步。
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
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 路成陷阱,不要讓房屋成危樓。
慢點走,
讓每一個生命都有自由和尊嚴,每一個人都不被「時代」拋下,
每一個人都能順利平安地抵達終點!

一位網友說:今天的中國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馳的動車,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中國前進的重要「拐點」

溫州撞車遇難人數,與地震礦難無法比,甚至少於上海膠州路的那場大火燒樓。

但是從目前的事態發展來看,已發酵為一宗對中國社會和政局影響甚巨的事件。

《開放雜誌》發表評論文章稱,這已形成中國前進的一個重要「拐點」。

為何事件激起的憤怒如此之空前強烈?

《開放雜誌》評論分析:首先是人們的價值觀變了。重視生命、維護尊嚴和權益,已成為社會公認的準則,官方的維護大局照顧國家利益犧牲小我之類的虛偽說教已沒有蠱惑人心的功效,老百姓不買帳,也不怕權威了,敢於維權。

副總理張德江帶著北京省市領導來溫州指揮救災,住最豪華五星酒店,在豪華餐廳吃飯,在冷氣車裡接受訪問。網民大怒:「滾回去!」「溫州人不需要你們這些中央領導人!」

評論認爲第二點,是網際網路技術突破了中共的訊息封鎖,給普通老百姓提供了言論平台、訊息渠道,形成遠比主流媒體強大的網路輿論。當局掩蓋事件真相和死亡數字,但網上多的是福爾摩斯,自己追蹤線索找尋真相,使主流媒體不敢報導的事實暴露在網路上。在網際網路時代,極權政權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過去。

不僅有微博求救,微博尋親網路火爆,微博追蹤線索找尋真相,主流媒體不敢報導的事實也通過微博不斷地暴露在網路上。

北京學者胡星斗對記者說:從這次事件看,政府官員們的確是冷血的,他們的表現簡直匪夷所思。

胡星斗說:「如果中國老百姓握有選舉或者是彈劾這些官員們的權利,我想這些官員們才會謙恭起來。」

中共獨裁崩潰前的曙光

《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在連日面對充滿血淚的報紙電視、悲憤滿懷的同時,分明看見了一道獨裁崩潰的曙光。

評論認爲,民主陽光普照的廿一世紀,遮天蔽日的獨裁危樓矗立不倒,靠的是三塊基石:冷漠懦弱的奴民意識;惟上命是從的黨官酷吏;甘為強權喉舌的新聞傳媒。但這次中國民衆、傳媒的表現,已經動搖了獨裁基石,而且還有特警隊長堅拒上級墮車令救出小伊伊。

評論分析,除了資訊科技日進、公民意識滲入心底,還因爲中共為保江山的「維穩」手段越來越狠毒。此次連人帶車活埋毀證可見一斑,驚慄的網友稱之為「腐敗恐怖主義」。

評論最後説道,兩相碰撞,今次溫州第一波,動搖了獨裁三基石,撞出了危樓裂縫中一道民主曙光。雖然專制獨裁冰凍三尺,曙光雖現夜色仍濃。但是第二波第三波,如若涉及面更廣,涉及層次更高(今次乘客中產為主),裂縫勢必更深更闊,隨時取掉中共老命。

慘劇發生后,溫州民眾萬人在市中心的世紀廣場集會悼念死難者,年輕人唱起了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有網友說,從微博上看,好像中國要起義了。

相關視頻: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