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無質 大陸論文剽竊率高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外媒報導,中國大陸大學研究機構存在嚴重的論文剽竊行為。浙江大學英文版的科學學報日前採用CrossCheck軟體,發現「電腦與生命科學類」論文的剽竊率最高,達40%。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司的統計顯示,大陸科研論文的數量今年可能超過大部分國家,僅次於美國;到2020年,大陸可能成為科研創新的超級大國。不過,研究顯示,中國科研論文的數量今年顯著增加,但質量依舊低劣。

湯森路透也發現,儘管大陸科研論文數量增加速度很快,但全國範圍的引用率很低,國際影響力也很小。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3日指出,大陸科研機構存在嚴重剽竊。浙江大學英文版的科學學報日前採用CrossCheck軟體檢視來稿論文,發現科研論文中,31%存在剽竊;「電腦與生命科學類」論文的剽竊率更高,高達40%。

美國觀察集團(Monitor Group)觀察員Michael Zielenziger表示,學術剽竊如果被視為是研究的捷徑,代價會相當驚人。他認為,學術剽竊損害了大陸的發展形象;如果外國人發現研究是假的,或者論文是剽竊而來,大陸的信譽就會受損。大陸若要在學術上進步,就必須建立國際信譽才行。

專家認為,尊師傳統和被動的教學模式也間接助長了學術剽竊。中國科學網負責人趙燕說,「中國文化的弱點是妨礙創新,比如害怕批評別人,不願展現個性或獨立思考能力。這些都是建立科學文化的巨大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