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拖累 全球經濟溫水煮青蛙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6日電)標準普爾調降美國債信評等,這也是近百年來美國信評首次失去AAA的頂級光環,儘管金融圈人士認為,美國信評遭降的短期影響不大;但中期美國財政改善方案仍牽動全球經濟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將美國信用評級從AAA,調降為AA+,理由為美國財政赤字重擔和決策過程不紮實。這也是1917年美國從穆迪(Moody’s)信評取得第1個AAA評級以來,首次評級遭降。

穆迪(Moody’s)、惠譽(Fitch Ratings)信評目前仍維持美國AAA的評級。

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稍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從美債違約率極低、流通性高且價值仍上漲來看,認為即使標普調降美國信評至AA+,預料短期對市場無影響。

事實上,若從短線的影響來看,美債違約的風險在美國國會日前通過舉債上限後,已大大降低,目前美債違約風險微乎其微。

其次,觀察日前美國國會針對提高美國舉債上限談判陷入僵局時,也沒有影響到全球對美國債券的需求,且美債的價值持上漲,美債仍舊是全球投資人持有最多的投資標的。

本月初,美國10年期債券的殖利率已滑落到去年11月以來最低點。美國兩年期債券日前在東京交易所的殖利率創下歷史新低,顯示美債價值持續上揚,未受美舉債上限僵持影響。

另外,根據美銀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Lynch)的數據,5月至7月,投資美國國庫券的獲利為3.12%;也就是這段期間持有1000萬美元國庫券的獲利為31萬2000美元。

不過,從長線的眼光來看,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標準普爾信評質疑的是美國債務中期的改善方案,認為美國政府對於中期財政整頓計畫所做的努力不夠,美國若無有效的減赤計畫,財政將無以為繼。

他認為,標準普爾此次調降美國債務評等,無疑為美國財政敲下一計警鐘,美國經濟又添一椿壞消息,勢將造成金融市場的短線波動。

他說,美國負債本週已達14.6兆美元,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100%。美國政府繼續每花1美元就借40美分的同時,美國經濟成長遲滯,美國政府必須更積極的開源節源,才能度過債務危機。

梁國源說,市場有人將美國財政赤字對全球經經濟的影響,比喻為「溫水煮青蛙」,美國政府若不拿出一套有效的財政改善方案,勢將拖累全球經濟

美國信評首次遭調降,歐巴馬政府如何縮減財務赤字,撙節開支、增加稅收,全球拭目以待。美國政府中期財政改善計畫的挑戰,才剛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