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暴來襲 美警告預防斷電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過去幾天來自太陽的3波大型爆炸,促使美國政府科學家告誡衛星、電子通訊與電力設備的使用者,要對未來幾天可能發生的中斷情況有心理準備。

連續幾波太陽噴發的衝擊力昨天開始傳到地球,可能影響部分通訊設施一天左右。

輸電網路操作員正努力防止電力中斷,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說,部分衛星通訊設施與全球定位系統可能會有問題。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官員指出,未來幾年預計還有更值得注意的太陽風暴

海洋暨大氣總署下的太空氣象預報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科學家康切斯(Joseph Kunches)說:「不久將形成的磁暴,強度介於中等到強烈之間。」

他說,太陽風暴本周可能影響通訊與全球定位系統衛星,甚至產生南至明尼蘇達州與威斯康辛州都看得到的極光。

極光在北緯地區稱為北極光,是帶電粒子在高空大氣與原子相撞,在北極與南極地區天空發出的自然光。

太陽活動造成的大型中斷情況很罕見,不過過去曾造成嚴重衝擊。

1989年,太陽風暴打斷加拿大魁北克的輸電網絡,讓約600萬人幾小時無電可用。

史上規模最大的太陽風暴是在1859年,當時通訊設備只有電報。

1859年的太陽風暴重創全球各地電報局,並產生南至加勒比群島(Caribbean Islands)都能看得到的大片極光。

根據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2008年報告,類似強度的太陽風暴,在今日可讓全球損失高達2兆美元。

康切斯說:「我不認為本周的太陽風暴會造成上述狀況。在海洋暨大氣總署太空氣象規模(Space Weather Scale)的5個等級中,這次強度會是2到3級。」(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