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眾院復會後的八大外交議題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國會審完國債上限與赤字刪減法案後旋即展開5週夏季休會。雜誌「外交政策」指出,國家安全預算、利比亞戰爭授權等八大議題迄今仍遭擱置,9月復會後勢必再成攻防焦點。

隸屬於華盛頓郵報集團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參議院與眾議院雖然解決了國債與減赤問題,但眾多外交與國防議題卻遭到忽略與擱置,其中最為急迫的莫過於國安預算與戰爭授權。

分析指出,國防部、國務院等12項撥款法案,雖然部分已獲參院或眾院通過,但因國會刪減政府預算赤字,國安部會的預算勢必重擬或重審,不免讓人懷疑,是否又要到10月1日的期限前,國會才願匆忙拼湊解決方案。

此外,美軍雖已在3月介入利比亞內戰,但迄今未獲得國會的戰爭授權,且軍費也未獲得國會批准。參議員凱瑞( John Kerry)與馬侃(John McCain)雖提出跨黨方案,但參院院會迄未處理;眾院雖批准軍費,但尚未授權出兵。

外交政策所臚列的其他六大議題包括:重要職位的人事任命、(核子)武器的管制與裁減、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自由貿易協定、敏感技術與設備的出口管制以及國際援助的體制改革。

國會8月2日休會前即遭擱置的重要任命案包括,駐敘利亞大使福特(Robert Ford)與國務院政治事務次卿薛曼(Wendy Sherman)。卡特(Ashton Carter)接任國防部副部長的任命案也即將送交國會。

美國與俄羅斯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最終雖獲參院批准,但過程一波三折,已經使府會精疲力竭。全面禁止核試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核子裂變物質停產條約(Fissile Material Cutoff Treaty)的推動工作因而停滯。

參院可能處理的另一項重要國際條約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界定專屬經濟海域(EEZ)與公海航行權等概念,有助美國調停南海爭議,但共和黨認為美國主權恐遭侵犯,因此表態反對。

另外,美國目前有3大自由貿易協定(FTA)仍遭國會擱置,簽訂對象為南韓、哥倫比亞與巴拿馬。參院兩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與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雖已同意處理架構,即先修訂貿易調適協助方案(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TAA),再處理FTA,但兩黨對TAA的看法不一,無法確定能否能依架構順利推動。

軍民兩用敏感技術與設備出口管制的法源為「出口管理法」(Export Administration Act),但該法自1979年以來即未做修訂。歐巴馬政府大力擴張出口之際,增修出口管理法已勢所難免,但管制與開放何者為重,兩黨仍無共識。

最後,美國的國際援助近年來弊病叢生,民主黨2009年上台後雖曾規劃改革方案,強化協調與監督機制,但共和黨2010年取得眾院多數席次後,國際援助的焦點已經由體質改革轉變為預算攻防,包括國際發展署(USAID)在內的組織調整仍然遙遙無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