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陳醋被曝市場95%為醋精勾兌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稱,大陸每年消費330萬噸左右的食醋,其中90%左右為勾兌醋。消費者平常吃的醋基本都是醋精勾兌的。

大陸記者就這一傳言向業內人士求證時,山西醋產業協會副會長王建忠透露了更驚人的消息:市場上銷售的真正意義上的山西老陳醋不足5%,也就是說,消費者平常喝的基本都是醋精勾兌的。

對消費者來說,這似乎是個難以接受的現實。但現實就是這樣,我們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勾兌的。

山西醋產業協會副會長王建忠表示,勾兌醋還分兩種,一種是冰醋酸勾兌的,一種是加苯甲酸鈉防腐的添加劑,放添加劑的占了95%,不添加任何防腐劑,純釀的6度老陳醋,幾乎就不多。占市場份額不到5%,就是冰醋酸勾兌占多少這個不好說。它標明老陳醋,它打著山西老陳醋的牌子,但是可以看看詳細細則,裏面成份一般都有苯甲酸鈉,只要有苯甲酸鈉,都可以斷定它不是老陳醋,老陳醋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劑,取消保質期,久放不腐,這是山西老陳醋的根本。

據介紹,正規液態醋製造時先要對大米等原材料高溫酒化然後醋化,這有一個發酵週期,釀醋的週期標準是在28天左右,如果是山西陳醋的話,還要有沉澱的過程,需要放兩三個月甚至一年。用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兌完全不需要發酵,只要一天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能完成生產。

中國每年消費約330萬噸的食用醋,大約有3000多家生產企業,即便如恒順醋業這樣的上市公司,目前每年食用醋的產量也只有18萬噸,其他企業所占的市場份額更小,多而散的局面導致監管較為困難。

另外,業內人士指出,在通脹壓力下,醋的價格並不能任意調整,使得一些企業鋌而走險,通過勾兌,緩解成本壓力。勾兌醋大行其道,直至統治整個食用醋市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國家允許所謂的調味醋生產,並且制定了國家標準。

2000年,大陸出臺的配製食醋國家標準規定,配製食醋必須是指以釀造食醋為主體,與食用冰醋酸、食品添加劑混合配製而成的調味醋。

現在很多廠商生產的配製食醋都是直接由冰醋酸、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還有廠家選用的冰醋酸也是工業用冰醋酸,這樣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可怕的是,企業到底使用的是食用冰醋酸還是工業用冰醋酸,目前的技術同樣無法鑒定。

小資料

如何選購山西老陳醋

山西省醋產業協會會長曹文傑表示,“符合標準的山西老陳醋酸度要達到6度,由於是純糧釀制,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因而取消保質期,老陳醋靠自身品質可在常溫、陰涼環境下久放不壞。”“山西老陳醋有酸、香、甜、綿、鮮的特點,在即將制定的新標準中會更加突出。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參考以下三條標準。”

他介紹的三條標準是:一看是否掛杯,合格的山西老陳醋倒進碗裏後輕輕轉一圈,會有一層薄薄的醋掛在上面,如果不掛杯的是假醋;二看氣味是否刺鼻,山西老陳醋的氣味應該是酸香的,如果氣味刺鼻的是假醋;三看是否有陳香撲鼻,如果聞起來沒有香味也是假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