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香港鬧市示範中國(共)酷刑辣招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多個人權團體的代表和志願人員星期天在香港的鬧市區向公眾示範中國(共)當局對維權和政治異議人士實施酷刑的具體招數。中國是《禁止酷刑》國際公約的簽署國,當局否認對任何人實施酷刑。

香港九龍旺角商業區的西洋菜南街到了周末就變成禁止車輛通行的商業行人區,許多商家和機構會在這條街上擺設各種促銷宣傳品,向過往密集的人群展示他們的產品或服務。

民眾感性認識國保警察十大辣招

由支聯會牽頭的四個人權團體這個星期天下午也在這裏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宣傳活動,就是向香港本地民眾以及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展示中國當局對維權人士和政治異見人士實施酷刑的毒辣招數。

參与展示活動的團體包括香港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和國際特赦組織。他們在大幅圖片和遞給行人的傳單上列出了中國公安機關所屬的國保人員對維權和異見人士使用的十大酷刑辣招,並且以1分到5分對這些酷刑的毒辣程度進行評分,其中電棍擊打生殖器和全裸坐老虎凳等酷刑的毒辣程度達到最高的5分。活動組織者還請志願者展示、讓普通香港民眾親自感受遭到各種酷刑的經歷。

蔡耀昌:受害人直接間接提供酷刑信息 可信度高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他們展示的中國國保警察十大辣招是根據人權組織和受害者提供的信息而歸納的,其可信度很高。

蔡耀昌說:「我們收集一些釋放出來的維權、異見人士直接或者透過朋友的描述,尤其是包括陳光誠和高智晟,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都對外表達過他們遭到很多酷刑對待。還有最近失蹤的一些維權律師出來后都不太願意講,但私下都表示曾經受過一些酷刑的對待。」

今年二月被當局秘密帶走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上星期二獲得釋放后說,剛被抓進的那些日子,國保警察連續十天不准他睡覺。在同一時期被抓走的上海律師李天天被釋放后說,在被關押期間她曾被國保警察不斷地打耳光。一向敢言的北京律師滕彪和江天勇獲釋后一反常態不肯對外說話,據信他們在被關押期間也遭到某種程度的酷刑。

蔡耀昌:中國政府應禁止酷刑 不應沉默

蔡耀昌說,並不是每個維權人士或異議人士都經歷了國保警察十大辣招的每一項招數,而且有些酷刑手段難以完全得到證實,但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躲躲閃閃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酷刑的存在。

蔡耀昌說:「我想中國(共)政府應該出來表達禁止酷刑的立場,但我們看到中國(共)政府很多時候對於一些失蹤的、拘留的維權人士的待遇都不願意對外表示,也不願意讓外面的人去監察這個情況。這個(做法)不能不讓人有這個看法,就是其實中間肯定有很多的不人道的酷刑對待。」

在國際社會不斷施加壓力的情況下,中國(共)官員曾罕有地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失蹤表態,並否認他遭到了酷刑虐待,但是包括聯合國反酷刑調查人員諾沃克(Manfred Nowak)在內的許多人相信,高智晟遭到了酷刑虐待。

至於今年早些時候眾多維權人士被強制失蹤以及他們在被關押期間的遭遇,北京當局拒絕作出任何回應。

中國是聯合國《禁止酷刑》國際公約的簽署國,並加入了其它十多項人權公約。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