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桑蓋:以達賴之名與中對話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達蘭薩拉特稿)明天就職的西藏流亡政府新行政首長洛桑桑蓋表示,他的當選絕非與北京對話的結束,若中方要求與達賴喇嘛代表對話,他將派員以達賴之名前往。他也向北京喊話,讓他前往西藏。

達賴3月10日宣佈交卸流亡政府政治權責給民選行政首長。流亡藏人3月20日投票,43歲美國哈佛大學資深研究員洛桑桑蓋(LobsangSangay),以55%得票率,當選西藏流亡政府(5月已更名為「藏人行政中央」,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CTA)第3屆直選噶倫赤巴(行政首長)。

西藏人民議會5月底將載明達賴喇嘛下放權力的流亡藏人憲章修正案上呈達賴並獲批准。至此,原屬達賴的所有行政與政治權力,正式賦予民選行政首長。

2002年9月至2010年1月,達賴喇嘛特使與北京當局共展開9輪談判。洛桑桑蓋當選後,中方談判代表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在5月15日出版的官方雜誌「中國西藏」強調,中方只跟達賴喇嘛私人代表談判,流亡政府噶倫赤巴「沒有任何合法性」,不具「對話資格」。

中方上述立場表述,是否代表雙方談判將在達賴交卸政治權責後告終?

洛桑桑蓋6日在西藏流亡政府噶廈(內閣)辦公大樓會客室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對流亡政府而言,他的當選「絕不會是談判的結束」。他強調,西藏流亡政府將與過去一樣,繼續致力與中方對話,試圖尋求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他強調,談判實質內容才是重點,「不管直接針對我本人,或以達賴喇嘛之名的某人,對我們來說都是次要的」。洛桑桑蓋說,「只要北京當局準備就緒,我們願派代表赴北京」、「若中方要求與達賴喇嘛的代表對話,我們會派員以達賴之名前往」。

宣佈退休後的達賴喇嘛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曾表示,若藏人民選政府決定通過他參加與北京的對話,他一定會繼續承擔這個使命。

洛桑桑蓋表示,當選後曾多次覲見達賴,報告自己想法,並向達賴請益。不過他表示,尚未與達賴討論透過達賴的代表與北京對話這項議題。

他強調,多年來,達賴喇嘛一直是西藏領袖,「若有必要,新噶廈必然會就與中方對話及其他重大議題,尋求尊者(達賴)的智慧與意見,他已表達分享看法的意願」。

宣誓就職的同時,洛桑桑蓋是否期盼向中共政權統治下的藏人傳達什麼訊息?

他說,「儘管不被允許前往西藏,西藏始終在我心深處」。他強調,西藏重獲自由及達賴喇嘛重返西藏,是他就職後主要目標。當選後,他說自己同時擔任在西藏的藏人,以及流亡藏人的代表,會盡全力為在西藏的藏人以及他們蒙受的苦難發聲。

對於外傳如無意外,中國大陸第4代領導人「胡溫體制」,明年將過渡到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組成的第5代領導班子,曾任哈佛大學法學院研究員的洛桑桑蓋,在訪談中並不掩藏自己對於中國大陸政治體制和權力移轉等議題的興趣。

他表示,民主制度下,「頭一換,身體也跟著換」,中國大陸的政治制度則是「頭換了,身體卻沒改變」。他認為,在改變的跡象出現之前,北京對藏強硬政策很可能會持續下去。

洛桑桑蓋的父親1950年代末逃離西藏。他表示,「父親生前總說『要死在西藏』,但沒能完成心願,他在美國辭世」。他說自己也曾與身處西藏的叔叔通電話,由於對方當時是父親同輩唯一健在的家人,雙方都期盼彼此能夠趕快見面,但洛桑桑蓋2008年還是接到來自西藏的報喪電話。

他強調,藉由這樣的聯繫,流亡藏人對於在藏藏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未曾前往西藏的洛桑桑蓋說,北京當局老是說,任何人、任何時間皆可赴西藏看看當地真實情況,「我當然想去,若中國政府有此意願,就應該提供機會,我去西藏有助解決現況」。

洛桑桑蓋說,就職後優先推動的3大政策首重教育,「我會很快的在這方面採取行動」。其次,他強調,與中國大陸政府接觸是流亡政府一向的工作重點,「我會重新檢討現況,思索如何開展下一步」。同時,他也將致力於讓西藏議題繼續獲得國際社會的關注。(本文附照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