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順口溜快速轉 對抗中共封殺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近年爆紅且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微博,已成大陸數億網民議論時政,臧否官僚的強勢媒體,但因網路監控增強,使得敏感微博內容很快就遭到刪除。近日,微博改變了常規,以嘻笑怒罵、打油詩、順口溜的方式,影射大陸的一些真實事件,因此在網上順利傳轉發。

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中共中宣部下達新聞禁令。儘管對於這次中宣部的慣用禁令,大陸媒體出現了史上抗命潮,但很多媒體不敢客觀報導動車事件。在這個過程中,微博起到很正面的作用,讓世界見證了這次慘案的真實狀況。不過,很快微博上的新聞也遭到了中共的封殺。

動車事件微博上新聞遭封殺順口溜現真相

近日,一則以綜合動車追撞事故處置失當、紅十字會善款流向不明等重大事件為主題的嘲諷對聯,在微博快速流傳。對聯上聯:「乾爹乾媽乾女兒.紅樓紅歌紅十字」;下聯:「動車動人動鬼神.鐵面鐵心鐵道部」。橫批則是「無真相」,幾乎涵蓋近來民憤的精華。

此外,大陸媒體在溫州動車案發之初,雖曾舖天蓋地追究鐵道部的違失,但在宣傳部門下令「引導輿論導向」後,究責之聲瞬間被封口,近日,​​上海青年報副總編輯靳超遭秋後算帳被免職。微博轉發的一則記者採訪掃地大媽的虛擬訪談,反諷意味顯露無遺。

記者問:「您對這次動車事故有什麼看法?」大媽一臉正義:「沒讓老百姓賠動車就不錯了!」記者又問:「您認為鐵道部和紅會的區別是什麼?」答:「一個要命,一個要錢!」記者:「那他們的共同點呢?答:都不要臉!」記者再問:「那我們的區別是什麼?」答:「我敢說,你敢報導嗎?」

動車事件不僅挫傷新聞自由,大陸民眾對鐵道安全也更加不信任。

動車事故 央視猛批微博

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中共中宣部下達新聞禁令,但微博上訊息五花八門,卻遭到了官方喉舌,央視新聞頻道《朝聞天下》節目以「微博之困」的質問,引起了網民的聲討。

例如「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網友就通過微博發出求助訊息,很多市民連夜趕到捐血站捐血,也有人發布尋人資訊,為事故中失散的親人提供幫助。

不過,中共官方卻認為,批判微博訊息充斥造假,質問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並咬定造假的背後,有幕後推手。網民認為,這是中共將對微博進行整肅的前奏。

張邦松:微博的倫理底線就是社會的底線

經濟觀察報評論員張邦松表示,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 CCTV一不小心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張邦松認為,之所以說“一不小心”,是因為按照正常的提問邏輯,CCTV的那則新聞本該引出的是另外一個問題。

最近,CCTV的報導稱,一位自稱郭瑤的用戶,假冒溫州高鐵事件遇難者家屬,借用他人照片發布了微博,散佈虛假信息。

張邦松認為:“同為新聞從業者​​,粗陋的專業知識告訴我,這時候提出的問題應當是:這些造謠者的倫理底線在哪裡?而非“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

他說,道理顯而易見,某個組織中個體的行為並非天然等同於整個組織的行為,尤其是像微博這樣鬆散的網絡平台。如果按照CCTV的提問邏輯,我是否可以在趙安鋃鐺入獄之後也問一句:CCTV的倫理底線在哪裡?所以,CCTV如果不是有意偷換概念的話,只能說明其業務素質有待加強。

張邦松還表示,當然,微博上的確有很多不適當、不正確的言論,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似乎沒有哪一條謠言會有三天以上的壽命,即使是被CCTV報導的郭瑤的謠言,也在一天之內就在微博中被證偽了,這難道不正是微博堅守倫理底線的最好例證嗎?

張邦松認為,微博能做到這一點,倒不是因為微博的參與者作為個體而言有多偉大,而是因為微博本身是一個相對自由開放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的所有言論,以及該言論的價值取向,都是與整個社會的共識息息相關的。如果說微博具有所謂的倫理底線,那麼這條底線​​是由所有微博使用者共同構築的,也就是說,微博的倫理底線就是這個社會的底線。

相關新聞視頻

【獨立評論】微博挑戰胡錦濤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