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美元地位不變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今天上午說,美國債信評等遭下調,不會動搖美元作為國際貿易和金融市場計價和支付的地位。

他又說,以往香港金融市場出現動盪時,即使肇因於美國,市場的避險情緒一般都會導致美元匯價轉弱。

因此,美國債信評等被輕微下調,短期不應該會對美元匯價構成太大壓力。

陳德霖指出,美國債信評等被下調後,美國10年期國債利息也輕微下跌,說明當市場避險情緒上升時,投資者對美國國債需求也會上升。

但他說,由於歐美經濟和金融狀況仍不穩定,市場信心是薄弱的,預期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場會持續波動,希望歐美當局繼續推行穩定金融體系的措施。

陳德霖又重申,香港聯繫匯率(香港1983年10月17日開始實施的匯率制度)是穩定香港貨幣和金融體系的基石,當局無意做出改變。

標準普爾信評公司(Standard & Poor’s)上星期首度下調美國頂級債信評等,引發全球經濟震盪。

在香港,有評論要求港幣與美元脫鉤,以免受美國拖累。

1982年中國和英國開始商討香港前途時,港人出現信心危機,導致貨幣眨值,其後港英政府決定把港幣與美元掛鉤,匯率定為1美元兌換港幣7.8元,這就是聯繫匯率制度。

聯繫匯率實施後,香港市場恢復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