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用「愛」埋葬仇恨和邪惡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7月22日挪威發生慘絕人寰的恐怖襲擊和屠殺事件,全球齊聲譴責和哀悼之餘,對於惡魔凶手如何處置,又使「死刑」課題浮上檯面。

在挪威,根據現行法律,任何罪行最多只能判處21年有期徒刑,而這項法規,在22日恐怖攻擊發生後,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刑罰過輕,要求將凶嫌處死。

不過,挪威總理在凶案發生後宣示:「挪威的回應之道就是更民主、更開放,攻擊案不會改變挪威做為一個包容社會的特質,會繼續容忍極端主義的見解,但絕不允許暴力。」80%以上的挪威民意認為說的「非常好」。

這告訴我們,挪威人不認同「殺人償命,以惡制惡」。此時腦中不禁浮現一則往事。

那是2006年10月3日,美國賓州「阿米希教徒」(Amish)社區發生了震驚全美的槍擊案,一名暴徒持槍闖入一間小學,先釋放男學童和成年人,而後以木條將門堵死,最後以行刑方式,近距離槍殺稚齡女童,造成五死六傷。凶手在警方包圍下飲彈自盡。

據報導,13歲的瑪麗安.菲謝爾是5名遇難者中年齡最大的,為了拯救其他同學性命,瑪麗安勇敢的對凶手說:「放過她們,先朝我開槍吧!」但她被殺後凶手仍不罷手,於是瑪麗安的11歲妹妹芭比也站了出來,對凶手說:「下一個就朝我開槍吧!」她成了另一個受害者。

除了這兩位具高尚情操的弱小女子外,這兩名受害者的祖父呼籲大家說:社區裏雖然發生這麼不幸事情,但希望大家心中不要有恨,不要只想到這個暴徒邪惡的一面。老爺爺把所有的子孫都叫過來,教導他們寬恕的道理,告訴他們:即使自己的親人受到這麼殘酷的待遇,天人永隔,但是自己的心中不要有恨,不要一直想著凶手邪惡殘暴的一面,因為如此一來,只是在折磨自己。老人家說到做到,邀請凶手的遺孀和她的3個孩子參加瑪麗安的葬禮,表示寬恕凶手。

對照現實社會中的人們大都教導「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有仇必報」的處世道理,阿米希教徒和挪威人反其道而行,究竟是特立獨行、不切實際,還是比較適合人類的做法呢?

其實,從歷史和現實中可以發現,「以惡制惡」根本無法制止惡人行惡,而法律的懲罰對惡魔的邪惡起不了作用,也不能化解行惡者心中的仇恨。

那麼,面對邪惡的殺戮,我們該怎麼辦呢?由此次挪威人的表現可以獲得啟示。

從慘案發生後,挪威首都奧斯陸成了花海。7月25日12時,挪威全國為罹難者默哀1分鐘,在奧斯陸市中心廣場,挪威民眾自發聚集,人人手中一朵玫瑰花,為遇難者默哀。人們的臉上掛滿悲傷的淚水,卻看不到群情激憤的仇恨,甚至還可以看到一種平靜的堅毅。

邪惡對人殺戮的原因之一是:它在發洩著仇恨的同時,也希望把仇恨種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期待它生根、發芽、結果,讓血腥殺戮遍布全世界。

有人說,對待邪惡的殺戮和仇恨,血腥、死刑、槍炮和仇恨都起不了作用,只有堅守心中的普世價值──正義、良善和愛,並把這種價值傳遞給每一個人,這種愛和價值觀可以埋葬仇恨、埋葬邪惡。我是同意的,你呢?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