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順:故宮私自拍賣館藏文物?我反正信了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日前,一則名為《故宮珍貴文物疑遺失!》的網帖,指故宮博物院私自拍賣館藏珍貴文物「創收」,故宮方面再次受到各界質疑。對此,故宮方回應稱:「這五件宋代書札不是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否認「炒賣回流文物」。(《中國青年報》8月5日)

經驗告訴我,對於很多莫衷一是的事情特別是網貼反映的問題,全信不疑的是傻子,全疑不信的是瘋子。不過,面對本次網貼指故宮私自拍賣館藏文物「創收」,儘管事情還待進一步核查,儘管可能還有人在等待觀望,但是,區區不得不很遺憾地告訴故宮方,我反正是信了。

首先,近兩個月來,從「失竊門」到「瓷器門」,堂堂故宮可謂是造「門」的高手。而就在今天,與故宮涉嫌私自拍賣館藏珍貴文物「創收」一樣令人感到震驚的是,據網友「龍燦」在博客中曝料稱:故宮近年發生多起珍貴文物被損毀或被遺棄的事件,相關情況未按要求上報主管部門。(《京華時報》8月5日)問題是,故宮每陷入一道「門」裡,結果都被「夾」得傷痕纍纍。

其次,每次面對公眾的指責或質疑,故宮方面要麼是遮遮掩掩,要麼是強詞奪理,要麼是極力予以否認,要麼把板子打在「內鬼」身上,總之是,始終擺出一副「任憑輿論沸反盈天,我自巋然不動」的傲慢姿態。鮮見其有為自己的失誤、失職、失明行為而感到內疚的,更不用說向全國人民表示真誠的道歉了。

其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誰人不知?而供職於故宮的工作人員特別是故宮高層雖然盡享納稅人提供的工資福利,無奈時下有多少領導甘於清貧,滿足現狀,於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或盡快躋身「富人之列」,監守自盜就是唯一的選擇。其實,這也是很多公益性事業單位的通病,比如溫州紅十字會,一個小小的女出納陳某,在短短的5年時間內就挪用善款共計126萬。那麼,可想而知,其頂頭上司想必是要麼撈的更多,要麼與女出納同流合污,要麼就是褻職。

而事實上,據報導,記者致電兩次交易的「中間人」——北京瀚海拍賣有限公司,希望求證1997年及2005年兩次拍賣的買賣雙方信息。但該公司一名張姓經理向記者表示,依據《拍賣法》的相關規定,「委託方和買方都是保密的。」我就納悶了,假如拍買的是國家館藏文物,也需要對公眾保密?更關鍵的是,明明經記者查閱故宮博物院官方主頁,發現在「院史編年」下設的「歷年文物入藏」中,1998年有「收購宋人書札5件」入藏。但截至目前,經記者多方查詢,此五件書札的去向依然不明。我就納悶了,莫非此五件館藏宋代書札都長了翅膀不翼而飛?

鑑於以上分析,總之,故宮涉嫌私自拍賣館藏文物?不管大家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