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豎立 13日迎半世紀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中央社柏林8日法新電)8月13日是柏林圍牆豎立50週年紀念日,柏林將以悼念儀式和1分鐘默哀來紀念因嘗試逃往西德而死的民眾。

柏林圍牆於1961年8月13日週日早晨誕生,東德政府特地選擇這天興建圍牆,因為最有可能讓享受夏天假期的民眾措手不及。

柏林圍牆今天大部份都已消失,只剩一小部分,長約3公里。

柏林市長渥瑞特(Klaus Wowereit)上週承認:「有人指責我們讓圍牆太多部分被拆除。」

他說:「游客也許這麼想。但那時候我們實在太高興圍牆倒塌了,根本等不及挖土機來把圍牆挖掉。圍牆讓柏林發生這麼多不幸,讓家人分隔兩地,產生了這麼多受害者,讓這麼多人受苦。」

他說:「不過我們也許應該留下更多圍牆,彰顯柏林遭到分割的恐怖。」

德國總統沃爾夫(Christian Wulff)、東德長大的總理默克爾和沃瑞特,將於13日早晨在柏林圍牆屹立28年處建造的小教堂中舉行儀式,電視台將全國同步轉播。

眾多團體呼籲柏林全市當天中午默哀1分鐘。

柏林大眾運輸部門指出,當天公車和火車也將暫時停駛,以紀念圍牆受害者。車站會以電子訊息告知乘客停駛原因。(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