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兩黨團結危機有解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將美國債信評等遭調降歸咎於華府政治僵局,並表示,美國永遠是「3A級國家」,眼前困境可以解決,他也將提出解決之道。

儘管美國高層官員指控標準普爾公司(S&P)將美國信評調降是出於2兆美元的計算錯誤,奧巴馬並未嚴厲批評標普。

他只表示:「市場有漲有跌,但我們是美國,無論某些信評公司怎麼說,我們一向而且也將永遠是個3A級國家。」

在奧巴馬於白宮發表這項談話的同時,美股在市場緊張情緒下,再次重挫,道瓊指數跌破1萬1000點,跌幅達4.5%。

標普曾宣稱,奧巴馬與共和黨之間的政治僵局將使美國無力化解財政危機。但奧巴馬反駁道,投資人仍將美國經濟視為全世界最安全的標的之一。

但他也承認,華府的黨同伐異的確阻撓了挽救經濟的努力,因此他呼籲各方團結一致,採取「面面兼顧」的作法來減輕赤字。美國政府赤字今年將達到1.6兆美元。

奧巴馬說,他希望標普降級之舉能使美國國會議員產生緊迫感,以處理長期赤字支出問題;並說,他不相信僅憑節約支出就能使赤字減縮。

他說,他將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案,並再度指出,政府必須對美國富人增加課稅,同時須將受人歡迎但所費不貲的政府津貼計劃(entitlement program)作出溫和調整。

他說:「推行這些改革並不須要採取任何激進措施,只須要常識和妥協即可。」

他指出,美國的問題「完全可以解決」,但政治僵局使得妥協極為困難,也促成了經濟走勢不確定。為此,國會兩黨將依據上週通過並避免了政府債務違約的法案,成立跨黨派聯合委員會。這個委員會11月底將就如何在10年間減縮支出1.5兆美元,提出建議案。(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