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維穩建立地方武裝引各界擔憂

【新唐人綜合報導】近來,四川成都市雙流縣當局為了壓制上訪人員,維持所謂“穩定”建立的地方武裝力量“綜治服務隊”,其執法權威遭質疑,同時也引起各界的關注和憂慮。

2011年3月30日發生在成都雙流縣黃水鎮板橋村的強制拆遷案件中,村民黃文偉為抵制拆遷開車撞拆遷人員,並用刀刺傷9人。

據《新世紀週刊》週刊最新報導,在這次強拆中受傷的拆遷人員中,只有一人是當地城管人員,其他人都是來自黃水鎮各個社區的“綜治服務隊”。

據當地媒體報導,因為雙流縣上訪人員越來越多,地方當局為了加強所謂“維穩”,組建了一支“專職的、覆蓋全縣各村和社區的”綜治服務隊。它與傳統中國軍事體制不同,而是直接聽從地方政府領導,由地方政府財政出資的武裝力量。僅在2009年,雙流縣財政就出資2480餘萬元,用於隊員招聘、工資發放、保險、裝備購置等。隊員全部採用合同制,兩年一簽,試用期兩個月。考試時要做體能測試、政審等,底薪800元,獎金大概每月200元。這只隊伍實行准軍事化管理,很多時候由當地政府武裝部直接指揮。政府給他們配備盾牌、警棍等設備,被招募者很多都是退伍軍人等,每日外出執行“任務”外,每日上班都有“訓練”。

幾年來,因為公安機關因為參與強拆等非警務行為遭到社會各界的普遍譴責,因此,“綜治服務隊”逐步成為在強制拆遷、截訪等群體性事件處理等方面,實施地方政府命令的有力工具和耳目。當局稱,如果雙流縣試驗效果好,成都市將在全市推廣。

有觀察人士對此表示憂慮,認為太可怕了,地方武裝,還是縣獨立團。花費了2400萬,膽子也太大了。儘管中國其他地區偶有也有類似組織,但通常是兼職,很少有財政撥專款,而且職能也並不像雙流縣這麼廣泛。

上海律師斯偉江表示,可怕,地方武裝一出,天下危矣!

一位長期關注西南的媒體人認為,“綜治服務隊”跟川軍時代的保安團很類似,都由地方政府掌握,“只是前者沒有槍而已”,已儼然當地基層政府豢養的“准武裝組織”。

有網友在論壇上指出,在未徵得住宅所有權人的同意下,即便是執法機關,也不能強拆,否則就是非法。雙流縣的綜治服務隊不是行政執法主體,不具備行政執法主體資格。

還有網友認為,政府給他們配備盾牌、警棍等設備,用意很明顯。但不讓他們具備行政執法主體資格是一劍三雕。一是不讓他們打政府的旗號,壞政府的名聲﹔二是讓他們自收自支,於是會更賣力﹔三是出了事自己扛,與他人無關。

也有人表示,鏟車一響,黃金萬兩。苦了老百姓,樂了共產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