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財務大臣野田 角逐首相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9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準備出馬參選民主黨黨魁,很可能成為首相菅直人下台後的下任首相。

日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今天同時報導野田準備參選黨魁的消息,野田在明天出刊的「文藝春秋」裡以「我的政權構想」為題發表文章,表示「時機到了我就會站到最前面」,說明內政方面重視財政規律,外交上以美日同盟為重的立場,同時也透露了參選的意願。

「每日新聞」報導,野田今天上午出席參議院財務金融委員會被問到是否參選時回答,「我的確有投稿,但是沒有直接寫到參選,身為菅內閣一員,在現在這個時候,盡職責才是最基本的」。野田派幹部指出,「首相不下台很難表明立場,不過現在的情勢已經逼得他不得不表態了」。

媒體報導,今天中午野田參加派系內聚會時就會說明自己準備參選的立場,並且很快就會辭去財務大臣的職位。

今年54歲的野田獲得民主黨代理黨魁,也是官房副長官仙谷由人、幹事長岡田克也等高層幹部的支持,但是野田支持調漲消費稅,參選時可能遭到反對增稅的前黨魁小澤一郎派、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派的排擠,是否能獲得全黨支持成為焦點。

目前民主黨內已經有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前環境大臣小澤銳仁表明參選意願。

野田在311大震災後的重建工作以及處理全球金融不安問題上都展現了他的能力,他的求去將會讓菅直人更加陷入困境,可能加快下台的腳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