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澳洲女英雄維克謝世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澳大利亞女諜報英雄、曾榮獲英、美、法、澳等多國勛章的南希•維克(Nancy Wake)女士,於8月7日在英國謝世,享年98歲。

維克於1912年8月30日出生在新西蘭,幼年時隨父母移居澳大利亞,成年後在30年代移居法國,1939年與法國商人費歐卡(Henri Fiocca)結婚;她在法國期間目睹了納粹德國所發動的侵略戰爭,並在戰爭初期和丈夫幫助敵佔區的人們逃離危難.

法國淪陷之後,維克成為地下抵抗組織的一位聯絡員,隨後她逃到英國,並正式受訓成為一名盟軍諜報員。此時,她在法國的丈夫被蓋世太保折磨致死。從英國潛回法國後,維克同地下抵抗組織開始為盟軍在諾曼底登陸做準備,她的代號「白鼠」曾令蓋世太保頭痛,並將她列為追緝的要員,但始終未能發現她的蹤跡。

維克的勇敢獻身精神使她贏得了多國的最高功勛章,包括英國喬治勛章(the George Medal)、美國自由勛章(the U.S. Medal of Freedom)、法國十字勛章(the Croix de Guerre)、澳大利亞2004年度國家最高勛章(Companion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等 。

新西蘭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柯林斯(Judith Collins)在8月8日高度稱讚了維克的英勇、堅韌精神和出色的貢獻,並說人們將永遠緬懷這些為人類自由而戰的英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