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週年祭 災民斥做秀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國甘肅舟曲縣特大泥石流災害已屆滿一週年,地方當局豎立災害紀念碑,在8號當天舉行悼念儀式,不過,有災民斥責政府搞悼念是做秀,勞民傷財。

去年的8月8號,甘肅舟曲縣發生特大泥石流傾洩災害,據官方公布的數字,該事件造成1510人死亡、255人失蹤、6萬多間房屋損毀;如今舟曲當局在泥石流事發地建了紀念牆和紀念碑刻上遇難者名字,今年的8月8號當局還舉行了悼念活動,有死者家屬撫碑痛哭。

不過,據媒體披露,這場悼念儀式只是做樣子,走形式!有當地民眾告訴香港東方日報記者,出席活動的大多是各部門組織來的,不是真正逝者的親人,當局為準備這場週年祭奠,從上月起開始派人打點,災民們為此折騰了十多天沒休息。

舟曲一名藍女士也向大紀元時報記者介紹,整個小城的人都在為這次祭奠活動做準備,從7月27、28號以來就沒消停過,8月1號開始還要上街頭擺攤點做宣傳。

網友問:紀念舟曲災難一週年的做秀形式,是做給誰看?

舟曲政府打著重建招牌,大舉清除去年傾洩的山泥,並在山泥走過的路徑上開出狹窄的人工河道,並未遷移居民,當局還積極審批立項的水電站。

中國地震局地質學家孫文鵬:「西南、西北地方的山不是一個土包,是峭壁,切的很深的峭壁,本身就是不穩定,再加上山的地質岩石不一樣,角度不一樣,因水一泡,鬆散的岩石嘩一下子就下來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審批立項的水電站有68家,只有一家通過安評,而招商局還幫助這些既無環評審批,也沒有做地質災害的審核的水電站,上馬興建,為的地方財政每年2千萬的稅收。地質學家抨擊,這是「不要命」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王馨、詹雅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