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貴的田黃 標價逾3億1千萬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大陸游資充斥,部分流向炒作玉石。正在吉林長春舉行的第6屆中國民間藝術博覽會,出現1塊標價人民幣6999萬9990元(約新台幣3.15億元)的田黃玉原石,成為展場中標價最高者。

中新社記者描述,這塊天價田黃石呈黃色,帶有油狀光澤,未經過加工處理。一旁的標簽上標明產地為福建壽山,重量1431.6公克。

田黃石的主人張原告訴中新社,這塊原石是福建壽山農民在1980年代種地時挖出來的,後來被1位台灣收藏家以人民幣30萬元買走。1990年代,大陸收藏界意識到田黃石的珍貴,張原幾經輾轉找到台灣那位收藏家,以高於原價10幾倍的價格買回田黃原石。

對於將這塊田黃石標價近人民幣7000萬元的原因,張原說,一是綜合石質、石色、石形和清晰明顯的蘿蔔石紋等多重因素,這塊田黃石在中國大陸同類玉石中屬於上品;二是當前田黃石的行情,已達每公克人民幣1萬元左右。

不過,張原表示,田黃石代表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中國人講究傳承,雖然標出近7000萬元的價格,但他並不會出售,將繼續收藏且傳承下去。

田黃石原產於中國大陸福建壽山等地,夙以「一兩田黃三兩金」的名貴聞名於世。歷經數百年的挖掘,目前中國大陸的田黃石資源已瀕臨枯竭,導致身價暴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