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火星漫遊車將登陸蓋爾隕坑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隨著航天飛機「亞特蘭提斯號」完成最後一趟運補任務,美國歷時30年的航天飛機計劃進入尾聲,美國火星科學實驗室的科學家近日號宣佈,今年11月25號,將發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漫遊車,預計在2012年8月抵達火星,希望解開火星的生命之謎。

「好奇」號的正式名稱為耗資25億美元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它裝設了17個攝影機、十幾種科學儀器,以及雷射器、鑽子和機械手臂,它比宇航局前兩輛火星車「勇氣」號和「機遇」號要大上四倍,它不是由太陽能提供動力,而是從10磅(4.54公斤)钚衰變產生的熱量獲得電能,因此不容易受到火星氣候變化和塵暴的影響。

「好奇」號預定在火星赤道附近的蓋爾隕坑(Gale Crater) 的山腳下登陸,這個隕石坑的直徑大約是96英里(154.5公里),加州理工學院太空任務科學家格勒辛格(John Grotzinger)表示,他們選擇蓋爾隕坑的原因是因為它的海拔高度低,有利於找到火星上存在水的證據,並可以找到是否能提供微生物生存的環境條件。

格勒辛格:「我們認為火星上具有適合人類居住各種不同多樣的環境,其中極有可能蘊藏著有機化合物的存在。」

跡象顯示這座山曾經有水流,在岩石間沖刷出峽谷,而這種歷程可能形成適合生命存在的環境,這些岩層可能講述著火星過去幾億年的故事。

火星探索計劃主持人麥克.梅爾(Mike Meyer):「蓋爾隕坑中心是一座的5千米高山,所屬的層狀地形可能是火星地質歷史演變的三部曲,是值得探索的目標,也是「好奇」號挑戰的最好對像。」

許多研究與理論都將火星當成一個可行的殖民地,它的表面狀況與水份的來源使火星成為太陽系除地球外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移民火星長久以來一直是人類的夢想。

美國航天局的初步構想是慫恿億萬富翁成立星艦百年基金,投資這項可能花費百億美元的移民火星計劃,在2030年將太空人送往火星,從此不再返回地球。

幾位參觀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的遊客對於此有不同的看法。

費城來的遊客亞倫(LARRY ALLEN):「我不想移民火星,我會想念我的家人、朋友等很多人,這趟有去無回的單程票不是我想要的。」

但也有人充滿冒險患難精神,想一窺火星全貌。

來自丹佛的遊客歐頓(BOB ORTON):「我想去火星,回不來地球無所畏。探險本身就非常吸引人,也許我的發現會讓大家永遠記得我。」

然而火星的表面溫度是攝氏零下63度,大氣層充滿二氧化碳,地表重力大約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一,氣壓也太低,不足以讓人類在未配備壓力設備的狀況下生存。

儘管移民火星存在種種困難,但人類仍契而不捨的努力去實現夢想,主要原因在於,探索星空是很多人心中永無止境的渴望和精神嚮往。

新唐人記者賴瑞、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