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推文不斷 多名「敏感人士」重返網絡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取保候審後一直保持沉默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近日在推特上發聲,向朋友問候。這兩日,更為維權人士王荔蕻發聲,而另外一位曾被噤聲的知名維權律師滕彪也於近日也在網上發出信息,另有維權律師唐荊陵、劉士輝等也相繼在網上現身

沉默多日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近日突現網絡。從8月5日開始他只是通過推特發出只言片語,向朋友問安;8月7日,他上傳幾張照片,8月8日他談及因他被限制自由而被非法關押的艾未未工作室工作人員劉正剛、胡明芬、文濤、張勁松等人,遭受北京警方的精神與肉體折磨。

9日下午,艾未未再次上推特說:「如果你不為王荔蕻說話,不為冉雲飛說話,你不僅是一個不會為公平正義站出來的人,你沒有自愛。」

在今天,10日,他又上推特說「如果你有母親,如果你是女人,如果你是普通人,如果你不希望被消失、被誣告,關註王荔蕻。」

艾未未微推特發聲,多名「敏感人士」重返網絡

《德國之聲》報導,在眾多網友為艾未未重新現身網絡歡呼的同時也發現,自2月19日被限制自由並被釋放多日的滕彪,也於8月4日,他38歲生日的第2天悄然現身網絡,感謝大家對他的生日祝福。8月6日,他引用作家阿萊赫姆故事,暗指執行公務命令人員應稟持人性。

另外一位維權律師唐荊陵也接受公開媒體采訪並在網上發言,廣州維權律師劉士輝目前被遣返回內蒙老家,但他前日在網上發出一首詩揭維權人士在監獄遭受虐待。

對於近期大批「敏感人士」回歸,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認為,回歸的原因是:「體制無法做到持續對這些『敏感人士』進行控制,這種高壓狀態,需要付出非常大的龐大的行政成本;另外克服恐懼,時間是最好的良藥。

他說,很多人慢慢克服心中的恐懼,又開始表達自己的看法,重新活躍在公共生活中,這是一種趨勢,沒有一種恐懼可以一直永遠持續下去。」

北風也認為自二月份以來,曾被抓捕但目前被監獄居住的這些人士,他們的影響力,並沒有因為在過去的幾個月當中沒有露面而消退,相反,會獲得更多人的尊重。目前,Twittter也因為這些中文圈內有影響力的「敏感人士」的回歸,顯得尤為活躍。

艾未未推特發聲 自由仍受限制

艾未未是世界知名藝術家,他十分關註中國的人權狀況。他被捕前,曾多次接受外國媒體的采訪,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

艾未未6月22日被獲準取保候審後,6月28日在博客上貼了一篇短文:

艾未未回來了

81天,艾未未回來了。

他不能出國、不能離開北京、不能接觸媒體……

他解除了曾經為他快快樂樂工作了7年的趙趙的合作。

休息一下吧,等待也是一種生活。

《美國之音》9日採訪了艾未未的母親,老人談到,艾未未被獲準取保候審後當局對他約法三章:一年內不能出國, 不能離開北京,到外地也去不了,不能上網說話,也不能接受媒體界的采訪。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表示已經知道艾未未在網上發言一事,她認為這只是一個公民非常正常的表達,每位公民也擁有這種表達的權利:「因為那麼多人關心他,他表示感謝,他並沒有牽涉到其它的事情,就是和網友打個招呼、問個好什麼的,而且他說的是事實,這個不能不讓人說吧,如果連這種自由都沒有,連這種話都不能說,就太不近情理了。」

高瑛還透露,艾未未目前仍處在包括網絡、通訊及出行等的警方監控中,他雖然漸漸恢復工作,但藝術創作受到很大影響。

律師:當局限制艾未未的人身自由違法

律師浦誌強說:「我曾經問艾未未,當局有沒有給你一個立案手續,比如逮捕還是拘押,或者說你到底涉嫌什麼罪名。他說沒有。從頭到尾都沒有。」

艾未未說,從公安機關把他抓走到他取保候審回家,直到現在,除了一份取保候審的一個決定之外,沒有收到來自國家機關、權威部門按照法律規定所發出的告知文件。

浦誌強表示,因此可見針對艾未未做出的限制自由的決定是不合法的。現在他取保候審,被收走護照其實也沒有依據。

浦律師說:「這個案件從各個方面看都是一個選擇性的執法,是為了滿足其它的目的。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艾未未重返社交界-連推3日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