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菅直人擬8月底前下台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0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今天都以「首相準備8月底前下台」為題,報導首相菅直人即將在月底前下台的消息,主要是因為他承諾下台的條件即將實現。

菅直人昨晚面對媒體提問「是否3個條件都達成就會下台」時表示,「我會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日本媒體分析,菅直人應該會在本月底前明確提出下台。

「讀賣新聞」報導,目前商討中的具體日程,應該是24日正式通過特例公債法案後,25日菅直人正式表明下台,28日舉辦民主黨黨魁選舉。

也有建議案指出,若菅直人在國會會期的最後一天31日才正式表明下台,可以將黨魁選舉延到9月4日。

「朝日新聞」報導,眾議院明天可望通過特例公債法案,再生能源法案也可能於本月中旬在眾議院通過,兩項法案應該都可能在月底以前立法,若能更早成立,可以在8月底前的國會會期內進行民主黨黨魁選舉,進而產生新首相。

報導說,但如果法案一直拖延到會期最後才完成立法,日程可能就會延到臨時國會。

執政黨民主黨和在野大黨自民黨、公民黨3黨的幹事長昨天舉行會談,對於通過發行赤字國債所需的特例公債法案達成協議,民主黨為了讓法案早點過關,對主要政策做了妥協,也升高了菅直人月底前下台的機率。

菅直人曾表示,只要今年度第2次追加預算、對今年度預算的財源發行赤字國債所需的特例公債法案以及再生能源法案通過,他就會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