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微博在中國是脈搏也是大腦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在中國大陸,近年來民間抗議事件和突發事件接連發生。可是在中共的禁令下,媒體對於發生的許多事實真相不敢報導,這時微博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讓外界看到了大陸發生的部分真相。微博在中國的作用也引起了西方輿論界的關注。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文章把微博比喻為“大腦與良心”。

這篇署名程苓峰的文章指出,在中國,微博不僅僅是脈搏,也是大腦。

文章說, Twitter只能簡單說說what is happening。而微博好多都在寫短論文,講觀點、講邏輯、講事實、還帶數字。更有甚者,把一篇N長的博客轉化成圖片發到微博上,越來越多人喜歡這樣幹。

文章舉例,一條微博,要140字搞定。如果換成英文,至少得兩三條Twitter吧?

問:微博的強媒體性,到底是因為新浪騰訊的強媒體化“運營”造成,還是twitter“產品”本身造成?答:後者。輕,首先解決了高度的問題。輕,所以名人參與。名人有高度。有高度才有傳播的勢能。有勢能就有力度。輕,再次解決速度的問題。輕,所以發的快看的快轉的快。傳播速度又有了。輕,解放了媒體。

文章認為,這個差別造成了中文微博更多是在說明道理表示看法。再加上評論功能,完全能夠讓用戶在微博上就一個問題展開詳盡而周全的表達。這不就算是一個大腦了嗎?

程苓峰說,Facebook也是大腦,但是潛意識裡的大腦。要想知道用戶喜歡什麼、想什麼、在做什麼,需對其海量數據做分析,抽像出來結論。

反觀微博,則屬於主觀意識表達的大腦。你有什麼主張、愛誰恨誰、以及道理邏輯,都直接說出來。這樣的體現是大腦直接工作的產物。而所有人的主張相互駁斥而後不斷轉播、發酵,脫穎而出的就是整個用戶群的大腦體現。

接下來,程苓峰講到了社會現實所帶來的不同。

他說,微博在中國,不僅是大腦,也是良心。他舉例了最近發生的大事,打拐、郭美美、支付寶、高鐵追尾,這些事情都是在微博上被快速傳播和放大,似乎正在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引擎。

文章還說道,微博是在開啟民智。大事發生,媒體在微博上爆料,意見領袖們跟上來表態、討論,群眾則圍觀、學習、傳染。相當於民意裁判堂,是法院;也相當於民智大講堂,是學校。填補了一股真空。而在中國,相信很多人都在等待著一個大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