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訪艾未未 只發英文版 中國人看不到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8月9日《環球時報》英文版整版刊登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獨家專訪,稱這是他6月22日獲釋後首次打破沉默。這篇沒有中文版的專訪被外媒認為是做給西方看的,中國人根本無法看到。

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了對艾未未的獨家專訪文章,標題是「艾未未打破沈默」。文章中艾未未描述了他今年4月初在北京機場被捕後在將近3個月的監禁中被隔絕的感受。

文章說,儘管艾未未的案子涉及許多敏感問題,但是他還是談了他在關押期間的情感,想法和思想。

文章稱,艾未未承認簽署了一份文件,但說那不是認罪書。艾未未說如果他被證明有罪,他將接受懲罰。

文章還稱,艾未未同意接受採訪,但是條件是不要問他被關押期間的情況。文章還提到艾未未已經恢復正常生活,雖然他獲假釋的條件之一是不能用社交網站Twitter,但是他仍然上網瀏覽新聞。

就在《環球時報》英文版這篇采訪面世的8月9日同一天,艾未未在推特上連續發了幾條推文,譴責與他一起被捕的生意夥伴所受到的「精神和肉體的折磨」。並呼籲大家關註維權人士王荔蕻的案子即將開庭,以及關註被關作家冉雲飛的命運。這幾條推文立即引起推友的關註和大量轉發。

艾未未的好友律師劉曉原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說,艾未未上推特或是接受媒體采訪未必就是「違反保釋規定」;媒體報道中都說,艾未未對西方記者都說的是不能接受采訪,但這究竟是不是他取保候審的前提條件,只有他本人知道。

BBC中文網的記者查閱了《環球時報》,沒有發現這篇專訪有中文版。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對BBC中文網表示,這篇專訪顯然是給西方看的,他並不認為這是中共當局開始準許艾未未出聲,「因為中國人根本看不到對他的專訪。」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艾未未重返社交界-連推3日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