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獲釋顛覆政權指控疑未撤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黎堡香港報導)中國著名獨立作家和異議人士冉雲飛已經獲得釋放,但並沒有獲得行動和言論自由。據信當局並沒有放棄對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指控。

幾位網友星期三上午在互聯網社交網站推特上發布了冉雲飛獲釋的消息。一位網友說,冉雲飛已經在前一天晚上十點多鐘回到家中。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也在推特上說,他已經跟冉雲飛通過電話,說司法當局已經把對他的刑事拘押改為半年監視居住。

妻子王偉:他已回家身體精神狀態尚好

冉雲飛的妻子王偉星期三中午向美國之音證實了丈夫獲釋回家的消息,稱丈夫和她自己都在坦然面對當局的處置。

“王偉:他回家是回家了,但是我們現在不方便接受采訪。
記者:明白。身體還行吧?
王偉;嗯,身體上,他因為腰還是有一些那個……所以他現在回來就幫他調養一下身體吧。
記者:精神狀態還行嗎?
王偉:他還行,精神狀態還挺好的。
記者:你自己精神狀態怎麼樣?
王偉:我精神狀態一直都比較好,因為我是那種生活過簡單日子的人。平常生活也是這樣過,有什麼事就坦然接受,就這樣。”

王偉說,目前還不方便證實冉雲飛回家是否屬於監視居住,而冉雲飛目前不能接受媒體的採訪或對外公開發言,但她感謝各界對丈夫和家人的關心。

經常在網上發表時政文章的冉雲飛今年二月二十號被四川警方以“散佈茉莉花革命信息”為名帶走,今年三月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逮捕。

冉雲飛涉嫌顛覆政權指控疑未撤

曾經應家屬的要求為冉雲飛擔任辯護人的成都律師冉彤說,監視居住回到家中並不表明當局會撤銷對他的指控,司法當局對他的案件的偵察可能仍然在繼續,並最終可能將他起訴。

冉彤說:“從法律上來說,冉雲飛還是犯罪嫌疑人,這個罪名的指控並沒有撤銷,案件並沒有撤銷,只是在偵察期間採取的強制措施發生變更。以前偵察階段採取的是限制人身自由的拘押辦法,現在是監視居住,相當於軟禁。”

律師冉彤說,法律規定監視居住的期限是六個月,但冉雲飛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有可能遠遠超過這個期限。

冉彤:冉雲飛繼續被限制自由可能遠超半年

冉彤說:“六個月後就面臨怎麼處理的問題。如果繼續偵察的話,仍然是可以起訴的,如果不起訴的話就要撤銷案件。還有一種可能是,再對他取保候審。取保候審可以有一年的時間,就是說這種強制措施還可以再延續。當然也不排除最極端的可能性,就是重新採取人身拘押。”

冉雲飛被許多人認為是主張政治改革、反對暴力革命的溫和派網絡作家。中國當局對他的拘押和指控引發許多網民的憤怒。今天六月,有消息稱,冉雲飛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案被成都中級法院以證據不足駁回檢察院。

同樣在今年二、三月間被中國當局拘押的多名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已經先後獲得釋放,包括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和滕彪、上海律師李天天和上星期獲得釋放的廣州律師唐荊陵,但是這些人的人身和言論自由依然受到限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