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黃岡買斷工齡職工起來維權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湖北省黃岡市200多名煙草局買斷工齡職工幾年來為了生存不斷地維權上訪無果,近日,他們準備到市公安局申請遊行又被公安威脅。他們表示,近日政府再拿不出方案解決問題,將會到北京上訪。

湖北省黃岡市煙草局的200多名職工05年都是被市公司“三年全員買斷”的承諾所騙簽定了協議,現在大部分年齡在50歲左右,有的31年工齡的才獲得19萬元賠償。他們被買斷後很難找到新的工作,失去經濟來源和醫療保險,在物價上漲的今天,無法生活下去。

買斷工人代表熊小明周三對本台表示:我們沒有任何收入還要交社保,交醫保,還要養老,還要養小,打工我們年齡大了沒人要,現在物價上漲我們生存就越來越困難了,現在他們在職的都漲工資,我們不僅沒有工資,沒有收入,反而要交錢出去,現在生活費又高,買菜都買不起,有的現在很貧困的。

職工公民代理人河南的維權人士周德才對本台表示:煙草行業利潤是非常高的,煙草行業的人工資都非常高,有一個科級幹部一年年薪拿幾十萬。

熊小明說:這樣效益非常好的企業不應該把職工推給社會,他說:不應該把我們這些人推向社會,現在我們既沒到退休的年齡,又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我們要求)恢復我們的勞動關係,有一個基本的生活保障,或者是採取什麼方式解決我們的這個問題,要生存,沒辦法。

據悉,他們自2006年開始維權,要求恢復工人身份,多年來向湖北省、黃岡市兩級政府、國家煙草專賣局、總工會反映無果,8月9日工人準備向黃岡市公安局遞交遊行申請,維權工會註冊申請以及周德才以個人名義寫的聲明。但遞交前一天8月8日,維權代表熊小明受到當地警方威脅。

周德才表示:前天晚上黃岡那邊得到信息,所以前天晚上他把維權代表熊小明找過去問話,說他們局長想和煙草的一些代表溝通,問他們有什麼要求,然後熊小明就過去了,公安就威脅他,說明天你們要來送這兩個申請,我們就給你抓起來,如果周德才也要趕來送個人聲明,我們也要給他抓起來。

而周德才也接到河南公安廳人士的電話,要求他不要送他的個人聲明,不要與黃岡有關當局作對,並承諾如果周德才放棄這次行動,黃岡市煙草公司將在一周內付給買斷工人一筆生活費。

在再三衡量下,周德才等人決定先暫時停一停,他們並向有關方面提出要求。

周德才說:我和幾個維權代表是這樣安排的,如果黃岡市煙草公司、黃岡市公安局能遵守承諾給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咱們這些事情就好說,如果說他不遵守承諾,在一個禮拜裡不給落實一些問題,那我們在過來該送聲明送聲明,該送申請送申請。

熊小明說:他要是不答复我們就繼續上訪,沒有答复肯定要上北京總公司。

自2006年開始維權以來,黃岡市買斷煙草工人受到了殘酷的打壓,維權代表熊小明、鄭新惠、錢斌、魏冰、馬啟春等人曾被拘留,但他們仍然繼續抗爭,去年9月8號,他們一起進京用手鍊把手綁在一起以示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