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減速 商品期貨價下滑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0日專電)面對全球經濟減速跡象,國際商品期貨價格開始下跌,但專家就此現象對巴西貿易盈餘可能產生的衝擊仍抱持觀察態度。

經濟學家唯一肯定的,是全球經濟不會很快復甦,而商品期貨價格下跌也將促使通貨膨脹降低。

RC諮商公司顧問席維拉(Fabio Silveira)表示,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上週五(5日)調降美國債信評等後,商品期貨價格就開始下滑,但相對於歐美危機的規模及中國大陸市場需求不明朗的情況,跌幅不大。

不過席維拉認為,目前的形勢比2008年嚴重,因為當時全球主要經濟體的中央銀行都互相配合,現在卻各自行動;而國際市場復甦需要幾個月還是幾年的時間,目前都還是未知數。

LCA諮商公司顧問季索(Homero Guizzo)也對全球主要經濟體面對危機可能採取的貨幣政策,持觀望態度。

他表示,現在只能預料到商品期貨價格會下跌,降低通貨膨脹,但還不知道中國大陸需求減少的情況會持續多久。

經濟顧問普遍認為,因亞洲需求量大的緣故,農產品期貨價格應持續居高不下,而未來幾天的價格仍將波動,因為部分投機份子應會進行炒作,以彌補在其他投資市場的損失。

巴西財政部執行秘書巴波薩(Nelson Barbosa)今天也指出,國際金融危機惡化導致商品期貨價格下跌,可幫助巴西對抗通貨膨脹,降低批發價格指數。

至於危機效應是否會影響匯率期貨的未來走向,巴波薩表示現在還不能太早斷言,但無論波動程度如何,巴西都能夠應對。

巴波薩相信,聯邦政府推出新工業政策和變更「簡易報稅法」,以及未來幾個月上調最低薪標準計畫,將是推動明年巴西經濟成長的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