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運會將開幕 限制發言引抱怨(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星期五(8月12日)將在深圳開幕。深圳當局加強保安,異見人士被警告不得在大運會期間發表意見。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大運會)於8月12日至8月23日在深圳舉行,10日星期三進行開幕式預演。據了解,市區沙河西路以西、東濱路以北、中心路以東、濱海大道以南的開幕式場館核心區進行封閉,深圳灣體育中心周邊道路進行嚴管。雖然大運會周五才開幕,嚴格的保安措施卻早已實施。乘搭地鐵要接受安檢、馬路被管制、甚至買藥買刀也遭到限制等,讓不少民眾感到不便。

一位近日到深圳的香港市民高先生星期三告訴本台記者:“所有的安檢都要過一遍才能讓進去,而且已經有武警在站崗了,每個路口都有兩名武警站崗,在地鐵站口,入站的時候你要拿出身份證,他們有配備一個身份證的讀卡器,他並不只是看一下你的身份證,他們是把身份證的詳細信息讀取到機器上,關於這個人的相關的記錄就會都列出來,比如,住址,是不是危險分子,這些都沒有疑慮了才讓你走。時不時的就會看見天上有直升飛機在那盤旋巡邏,被他們弄的很緊張。比如現在公共場所,休閒中心,想按摩下腳部都要出示身份證。網友在新浪微博表示,無論是從清除“劣跡人員”,還是開幕式不許附近居民回家,到如今的連體服,無不體現了政績面子。其實,運動會是一個全民娛樂的競技項目,這麼搞來,等於讓大學生失去自我,唯權是從。

除了保安加強,當局更警告一些人士大運會期間不得發表意見。深圳異見人士趙達功向本台表示:“前幾天他們和我喝過茶,他們大運會期間很緊張,叫我不要接受采訪,不要亂說話,有什麼事情等過了大運會再說。”

深圳為了迎接大運會,面子工程也做足了功夫,曾經有網友在新浪微博街拍披露一處景觀造型,原本是需要鋼筋水泥進行構造的,然而施工方卻使用泡沫進行構造,在外面抹上一層水泥,結果發生斷裂。有網友擔心,這樣的泡沫景觀要是引起火情,後果將是如何。新浪網友披露,為了美觀,深圳街頭修建了一座投資巨額的鳥巢形狀的人行天橋。除此之外,深圳因面子工程發生了地鐵玻璃爆裂,馬路坍塌,因市政趕工導致馬路限速不斷調整。

不過,原定在本週通車,配合大運會開幕的廣深港高鐵廣州至深圳段,將會延期到下個月通車。鐵路部門人士稱,延遲通車是要再次進行安全檢查,務求通車時不會有任何閃失。廣州網友黃先生認為,浙江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讓民眾質疑鐵路安全問題。

他向本台表示:“中國的高鐵,網民都有共識,都是偷工減料的工程,內幕都不明了,誰都不知道安全還是不安全,他們可能因為溫州動車事故的原因怕再次出事,對大運會的影響就不好。我覺得還是不通車的好,通車了老百姓不會坐也不敢去坐,他們現在自己出事了,又怕抹黑,他們自己就不敢通車,這反而讓大家更不信任中國高鐵。”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