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這樣的中國模式該不該被「唱空」?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國模式一直是一個很時髦又很模糊的概念。最近,正當中國官方準備大力推廣這個慨念,以適應中共增進政治合法性的需要時,正當心直口快又別有他圖的某些外國學者和政客不遺餘力的鼓吹中國模式時,7月23日發生在溫州附近的高鐵慘劇,為中國模式提供了最完整的詮釋和最準確的註腳,同時引發了各界人士對中國模式的質疑、檢討和反思。

什麼是中國模式?在一般民眾的眼裡,中國模式就是政府主導,集中力量辦大事,大幹快上,但是在官方的字典裡,中國模式強調的卻是中國共產黨的主導作用,指的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把科學社會主義原則與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徵相結合,走出的後發國家的現代化之路」。不管普通民眾和中國官方對中國模式的理解有多大區別,雙方對中國高鐵代表中國模式的看法,卻沒有太大不同。

中國在不到五年的時間裡,就建造了宏大的高鐵系統,和分別花了5年和7年的時間建造第一條高鐵的日本和德國相比,中國高鐵的確是一個奇蹟。更奇蹟的是,德國472頁的高鐵指南,中國濃縮為5頁,日本高鐵司機需要6個月的訓練,中國司機只需要10天。難道中國人比德國人聰明近100倍,中國司機比日本司機高明近20倍嗎?非也!在中國模式的關鍵詞中,速度必須第一,它不僅是經濟,它更是政治!至於安全嗎,怎麼能讓安全問題拖拽中國速度?!

於是,高鐵的大幹快上就代表了中國的大幹快上,高鐵的速度就代表了中國的速度,高鐵的崛起就代表了中國的崛起,建成世界一流高鐵大國就等於建立世界一流經濟大國。說中國高鐵代表中國模式,一點兒也不誇張。

然而,溫州高鐵慘案的發生和中國政府的後續處理,則全方位地暴露出中國模式的痛腳和缺陷。中國模式有兩個基本支撐點,一個是不計一切代價大幹快上的中國速度,另一個是不計一切代價超級維穩的中國社會控制體制。前者視人命為螻蟻,後者視百姓為愚民。而這兩個「不計一切代價」支撐的則是「抱著定時炸彈絕不作為」和即使是山崩地裂也絕不動搖的內核,即,不計一切代價也要堅守中共統治這塊陣地。

溫州高鐵慘案發生後,鐵道部和中宣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維護中國模式這個內核。但他們的強力維護反而進一步暴露出他們所維護的這個模式是一個貪瀆無良、草菅人命、愚弄百姓、掩埋真相的模式。鐵道部和中宣部絕對料不到,他們一如既往的強力維護,這一次卻引發了普通老百姓、有話語權的學者和一向乖順的媒體的強力反彈,也引發了對中國模式的嚴重質疑、檢討和反思。

他們說,在中國這種沒有監督沒有制衡可言的中國模式下,高鐵慘案看似偶然,實屬必然,而且會不斷重演。許知遠說,高鐵事件是中國模式的危機,表現了「高效極權」脆弱的本質。秋風表示,高鐵問題其實在中國的每個領域都存在,比如礦產開發及礦難、城市建設過程,這樣的災難從前因到後果都顯示出中國模式存在著巨大缺陷。

但是為這個中國模式唱讚歌的學者仍然大有人在。他們說,如果拋開大幹快上的思維不說,中國高鐵在某些方面還是很有優勢的。面對海內外洶湧澎湃的批評,他們問,德國有高鐵事故,美國有波音飛機事故,為何專門針對中國?他們解釋說,這是西方打壓中國,制約中國的高鐵出口,所以才故意針對中國,唱空中國。

這樣的視人命為螻蟻、視百姓為愚民的中國模式難道不該被「唱空」嗎?不錯,鐵路、飛機事故在任何國家都不可避免,但是德國高鐵事故後,有誰敢故意掩埋現場,一天之後就通車呢?美國有哪個洲哪個政府部門敢下令禁止律師為遇難者家屬辯護?日本有誰能控制輿論,禁止媒體自由報導呢?在這些國家不能做不敢做的事,在中國,在這個號稱是「以人為本」的法制社會,中宣部和鐵道部即能做又敢做,這是為什麼?他們不就是在中國特色的幌子下,在中國模式的依據中,恣意妄為,膽大包天嗎?!

這樣的中國模式該不該被「唱空」?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