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消費弱 美經濟亮紅燈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國這個全球經濟龍頭的衰退訊號正亮起紅燈。第2季經濟成長的速度已慢到未來1年內通常會產生萎縮的水平;6月家庭支出減少,連續第3個月下滑,是過去50年除衰退期外從未發生過的情況。

而在股市方面,標準普爾500指數11個交易日內狂瀉16.8%,美股爆發如此頹勢而成為經濟衰退的前兆,至少自1970年以來,只有兩次例外。

彭博社報導,紐約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資深經濟師巴席爾(Jonathan Basile)表示:「警訊一一浮現,出現衰退的機率水漲船高。」巴席爾說:「諸多經濟指標搖搖欲墜,經濟趨緩的疑懼一下子就變成衰退的恐慌。」

復甦委靡不振且可能惡化的跡象,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與其同僚念茲在茲,他們本週承諾至少將維持空前低利到2013年年中。聯準會官員表示,為強化經濟成長,他們「商討一系列政策工具」,並「已準備好適時動用這些工具」。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9日例會會後聲明中表示,「經濟前景轉差的風險已攀升」,消費支出「停滯不前」,勞動市場惡化,而且擴張速度也「比預期慢上許多」。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教授佛蘭克爾(Jeffrey Frankel)表示:「過去6個月經濟指標加總起來,顯示未來1年衰退的風險已然升高。」美國測定景氣衰退始末的官方機構為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轄下的景氣循環認定委員會(BCDC),佛蘭克爾正是委員之一。

BCDC的9名經濟學家中,有5位表示美國擴張的續航力可能正在流失。儘管這個小組並不預測經濟萎縮機率,委員個人卻可以自行提出預測。

同為哈佛大學教授、也是BCDC委員的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上週指出,他認為美國再陷衰退的機率達50%。

若經通膨調整,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放緩到1.6%。根據聯準會內部經濟學家奈維克(Jeremy Nalewaik)4月發表的研究報告,自二戰以來,經濟成長率若跌破2%,衰退緊接著在1年內發生的機會達七成左右。

北卡羅來納州富國證券公司(Wells Fargo Securities LLC)資深經濟師維特納(Mark Vitner)表示:「衰退條件至少都已齊備。當年成長率滑落到2%以下,經濟實在禁不起重大衝擊或政策錯誤。」

目前美國經濟最弱的環節之一,在於占整體經濟約七成比重的消費支出疲軟。美國6月經通膨調整的民間消費下滑,連續第3個月衰退,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經濟師指出,這是1959年以來非衰退期首度發生的情況。

在民眾信心面,若以7月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衡量,已滑降至上波衰退時的水平。彭博消費者舒適(Bloomberg Consumer Comfort)指數也已邁入反映衰退的領域。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紐約首席北美經濟師柯羅納杜(Julia Coronado)表示:「消費者不僅面對每況愈下的勞動市場,財富受股市頹勢衝擊,利空消息和不確定因素也不斷出籠,這使他們在消費上更形保守。」

上波衰退始於2007年12月,持續到2009年6月,製造業扮演著讓經濟擺脫陰霾的功臣,如今卻漸失動能。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7月製造業指數,從前月的55.3驟降至50.9,創2009年7月以來新低。此數值低於50意味景氣收縮。

巴席爾指出,接下來6個月內發生衰退的或然率,已從7月底的5%飆高到30%。巴席爾表示,這項最新數據和去年年中經濟師擔憂二次衰退時大相逕庭,因為當時衰退或然率僅4%,市場恐慌無足輕重。(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