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呼籲中全面恢復冉雲飛自由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美國駐中國大使館8月11日(星期四)呼籲中國政府恢復四川作家及博客冉雲飛的全部自由。因煽動顛覆國家罪被關押在成都拘留所的冉雲飛,星期二獲釋但仍被當局監視居住。美國副總統拜登預計下星期六抵達成都訪問。

美:中國應恢復冉雲飛全部自由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冉雲飛自2月間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拘留後,美國政府即直接從法律程式和人權的角度,向中國政府表達對此案的關注。

這名發言人說:“我們敦促中國政府遵照國際人權公約的規範,全面恢復冉雲飛的個人自由。”

獲釋與拜登將訪成都有關?

美國副總統拜登下星期將訪問中國,四川成都正好也是其中一站。冉雲飛獲釋是否與美國的壓力有關?在紐約主持“中國民主運動受難者援助協會”的李建強認為,美國的影響有限。

他說:“美國政要對中國司法的影響並不是太明顯,連劉曉波那麼大的影響的人,胡錦濤到了美國,我相信美國那些政要, 包括奧巴馬總統肯定會和他、談劉曉波的事,但是既沒有釋放,也沒有給1個說法,冉雲飛的影響跟劉曉波的影響差得太遠。”

李建強:罪名牽強

熟悉冉雲飛的原中國刑事辯護律師李建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冉雲飛是一個有正義感、敢說話的人,當局以冉雲飛在網路上發表與茉莉花革命有關的文章來指控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種罪名實在過於牽強。

他說:“除了他在推特上、網路上他們聊天的時候有一些比較敏感的話題之外,他寫的文章我覺得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從法律的角度上講,認定冉雲飛構成煽動顛覆罪非常的牽強。要找證據確實是很難找,就算是按照中國政府、中國法院一般的操作,要找出一些他的文字來證明他煽動顛覆,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

監視居住半年後應可解除

李建強說,即便在目前中國法律條件不佳的情況下,要起訴一個人再怎麼樣也必須有最起碼的基礎證據,因此他認為冉雲飛在6個月的監視居住後被起訴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這個案子實在是起訴不了。

不過李建強也說,對於冉雲飛的指控,中國的司法當局並不會因為證據不足而輕易撤銷,因為這會讓他們顏面無光。他說,只要冉雲飛在監視居住期間沒有再發表任何更激烈的言論,6個月後他的監視居住限制應該就可以被解除。

經常在網路和博客上發表評論文章的冉雲飛,今年2月間被四川警方以“散佈茉莉花革命資訊”的理由拘留,3月間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