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海報獲紅點設計最高榮譽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2日電)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台科大4幅海報在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類獲獎;碩士生廖耿民「垃圾山水」更獲最高榮譽肯定,為台灣首次拿下大獎。

台科大表示,「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s),分為產品設計獎、傳達設計獎與概念獎等獎類,與iF獎被譽為「設計奧斯卡」。今年紅點傳達設計獎,包含廣告、包裝設計、海報等類別,共吸引全球40國、6468件作品參賽,608件獲紅點獎(Red dot),80件獲「best of the best」,預計10月在德國柏林舉辦頒獎典禮。

傳達設計類(Communication design)得獎名單,台科大有4幅海報獲獎,其中廖耿民「垃圾山水」(Beautiful Garbage),參考國畫大師張大千等作品,以國畫山水的形式呈現垃圾山,傳達環保議題,獲得紅點「best of the best」最高榮譽肯定,也是全台首獲「best of the best」大獎的海報作品。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主任王韋堯說,「垃圾山水」將文化與議題結合,以外國人不熟悉的中國手法,表達出「垃圾山水」,用垃圾堆積出中國山水畫,獲得評審青睞。

廖耿民說,大家關注世界暖化的議題同時,忽略很多議題,他用垃圾山傳達重視環保的訴求;這幅海報,遠看像山水畫,近看卻是垃圾山,還有蒼蠅在飛,呼籲大家要珍惜資源。

大二學生林聖峰以中國書法筆畫和青花瓷等概念,建構中華意象的「東界」(New Chinese Calligraphy World)。他說,外國人認識中國,很容易被中文字困住,他將中文字拆解,舉例來說,作品中的建築物,其實是用「點、橫、豎、勾、撇、捺」等書法筆劃組成,讓不懂中文字的人,可以透過書法的元素了解東方文化。

另外獲紅點獎(red dot)海報的還有學生楊珮祺的「紙片人」(Size Zero Models)和學生劉知潔的「守護寵物」(Pet Shadow)。

相關文章
評論